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能耗要降20%  化工企业和园区须走循环经济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44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原二军

  在第九届北京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会长李勇武表示,我国已经确立了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一五”期间的节能目标,即万元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15~20%,这一目标的实现将使高耗能产业的比例大幅下降。与此配套的是,要建成一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要求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和化工园区。

  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石化行业已经具有比较坚实的基础:2005年工业总产值达到33762亿元,有20多种主要产品的产量位居世界前列,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开始向高技术、高功能方向转移,行业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但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例如目前石化行业国际竞争力与自主创新能力普遍不强,尤其是化工行业的工艺技术及装备,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要落后15~20年。而资源短缺、消耗高、浪费严重现象更是突出,特别是化工行业单位产值的能耗,与发达国家相比更是高出很多。

  目前,全国各地“十一五”规划纲要陆续出台,大多数省区市都把石油化工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这预示着我国的石油和化学工业将获得新的发展机遇,但资源、环境特别是能源的压力将会更大。这一形势也使得石化行业必须尽快采取措施加大节能降耗的力度。

  通过技术进步,优化结构已成为目前众多石化企业实现节能降耗的有效措施。燕山石化在“十五”期间对炼油和化工的主要装置实施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使产品结构得到调整、产能扩大的同时,能耗得到大幅度降低,与“九五”初期相比,燕山石化每吨原油创造的工业增加值从497元提高到了1101元,增长122%,万元产值能耗下降55%,万元产值水耗下降72%。

  位于杭州湾畔的上海石化则把以科技创新为支撑的结构优化调整,作为实现企业效益增长、能耗降低的主要手段。从2000年以来,在上海石化就诞生了219件创造发明专利。这些自主创新技术不仅大大提升、拓展了公司油、化、纤、塑各类产品的开发深度和使用领域,而且在节能降耗方面创造了许多个国内第一、国际先进,如基本消灭长期作为石化企业生产标志的“火炬气”,每年回收利用这种可燃气替代优质液化气供应市场;对石油经过多次加工最后剩下的“渣渣”石油焦进行在线脱硫处理后,专门用于发电,每年可替代发电用煤100多万吨,并降低排污费400余万元;对常年直接排空的丙烯腈装置尾气进行综合利用,每年节约能源折合标准油6000吨……近5年来,上海石化在节能降耗方面实现的经济效益就达9.2亿元。

  由于石油和化学工业既是高耗能产业,又是节能潜力巨大、具有循环经济载体优势的产业,因此在石化行业实现节能降耗大有作为。有关专家表示,在国家发改委确定的全国1000家高耗能企业中,石油和化工占340家,抓好这些重点企业,就抓住了行业一半以上的能源消耗。燕山石化和上海石化在节能降耗方面走在了行业的前面。

  面对已经确定的“十一五”期间石化行业要实现万元GDP能耗降低20%的目标,李勇武表示,应从以下5方面着手:一是加快在整个行业开展节约能源,推进实施循环经济的步骤;二是积极推进结构调整,切实转变增长方式;三是依靠技术进步,为循环经济和节约能源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重点开发和推广能源节约和替代技术、能量梯级利用技术、延长产业链和相关产业链接技术等;四是要加强管理,建立健全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五是突出重点,扎实推进节能目标的实现和循环经济的发展。通过从技术层面到管理层面的共同推进,这一目标才能得到尽快实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