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标“QS” 汕头街边摊档食用冰安全令人担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0:50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林馥盛)烈日当头、汗如雨下之时,来一口冰爽的饮料、清凉的沙冰或刨冰,着实是一种享受。但如今鮀城的大街小巷,卖刨冰、沙冰的摊贩所使用的冰料卫生吗?这些冰是用饮用水制成的吗?冰块在储运加工的过程中会不会再次遭受污染?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一番暗访。

  街边摊档 这冰水很“干净”

  夜间漫步在金新路等繁华的商业路段,不难发现很多沿街的小店都在卖自制的冷饮。记者在其中一家摊档叫了一杯酸梅刨冰,店家立刻从摆放着很多水果的摊档边上的一个冰箱中取出一盒冰粒,立刻进行制作。当记者借机询问店主冰是在哪里购买时,店家毫无忌讳地笑了笑,说:“这冰又不是需要高精尖技术制作,冷开水放进普通冰箱速冻就是了,很干净的,决不会用自来水。”而记者却看到冰箱的冷冻柜里面塞满了东西,冰块也未做任何密封就直接放进一个敞开的盒子塞在冰柜里。想起自己等会儿要吃下这往日觉得冰爽的刨冰,记者喉咙突然感觉有点异样。

  大排档:不懂区分冰块

  如今很多人吃饭时候均喜欢喝点洋酒,而部分食客也喜欢在洋酒里面加点冰,然而,这样的冰和店家用来冷冻啤酒等的用作冰镇降温的冰块是否有所区分?在一家大排档里,一个服务员面对着记者的问题则表示,“都差不多吧,反正我们的冰都是卫生的,没问题的。”而据记者了解,从去年7月1日起,冷饮包装上无“QS”质量安全标志就不能上市销售,种类包括冰淇淋、雪糕、雪泥、冰棍、食用冰、甜味冰等,用于冰镇降温的冰块与食用冰块确是不同的,自制的或者购买的食用冰等未标“QS”,其安全状况着实令人担忧。

  卫生部门:小心路边冰饮

  据卫生部门专业人士介绍,食用冰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均超标。食用冰块与非食用冰块必须区分开来,用于制作食用冰块的水源必须符合国家饮用水相关标准,国家对其菌落数量、固态杂质过滤等都有严格标准,同时要保证食用冰块的卫生安全,还必须防止其遭受“二次污染”,就是说它的储藏、运输工具,以及操作过程也必须符合卫生要求。

  许多人喝饮料时都喜欢加点冰块,但家用冰箱制的冰不仅含有水的杂质,还吸收了其他冷冻食物的气味并含有广谱细菌。很多低档消费场所因为卫生条件差、没有进行严格的灭菌处理、不规范生产等,其提供的冰块更是令人担忧。“这些场所使用的冰块都必须符合卫生要求,比如刨冰用冰块就必须是专门为了食用而生产的冰块,经卫生部门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一般的机冰不能做刨冰。”希望广大市民,切不可食用无任何证照的街头流动摊贩的冰类饮料,以免危害自己的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