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市对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调查后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14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记者最近从市统计局了解到,由市统计局和市教育局共同组织的《我市小学生学习生活状况调查》结果公布,此次调查选取了3所小学(包括外来人口子弟学校)的学生和家长作为样本。

  半数以上学生对学习有兴趣

  61.5%的小学生认为学习负担一般

  在调查学生对学习的兴趣这一项时,感到对学习有兴趣的为52%,选择对学习兴趣一般的为42.2%,对学习感到没有兴趣的只是个别现象,占被调查者学生数的3%。调查显示,小学生的自我压力并不大,有61.5%的小学生选择学习负担一般,选择比较重的占23.6%,10%的学生选择负担比较轻。值得关注的是,家长对学生的期望值太高给学生造成了无形的压力———有18.7%的小学生认为压力来自家长。

  家长仍很在乎成绩排名

  此次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对这种风气有逐渐淡化趋向,但家长仍很在乎。据统计,有168名学生选择了不知道自己的成绩排名,占调查者总数的56%。但家长要求学校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的呼声占有一定比例。在对家长的调查中,支持学校对学生成绩进行排名的占了61%,持反对意见的占18%,持无所谓态度的占10%。在问到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主要困难时,大多数的学生选择了考试成绩不好、家长要求多练,这一项占到了35%,其次是作业难、个别题目不会做,占32%,认为学校要求学生重复背诵的内容太多的,占29%。

  升学压力是学生负担重的主要因素

  从对家长的调查问卷中发现,有40%的家长觉得孩子的课业负担比较重。在这次调查中,家长认为孩子的课业负担过重或比较重的直接原因有哪些时,72%的家长认为现在学生的升学考试压力大。11.5%的家长认为教材的知识难度大,而选择教材内容多的家长仅占7.8%。另外,有36.5%的家长认为因为学生将来就业压力大,还有23%的家长认为是与高考内容与录取的方式有关。

  加强学生独立生活能力呼声最高

  在问及家长认为现在的孩子哪些方面最需要加强教育时,认为要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的呼声最高,达到了22.1%,其次是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占21.46%,对于要求孩子养成吃苦耐劳精神这一点,18.7%的家长认为这是有必要的。在这次调查中,被调查的700名家长中有15.2%的家长认为要培养孩子人际交往的能力,还有11.5%的家长选择了要教育孩子有辨别是非的能力。(记者徐文燕通讯员朱晓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