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三学生迷信补脑营养品 专家:营养品不会提高智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21 大华网

  □案例

  小风(化名)来电:

  我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我小学时特别聪明,考试成绩在全班排前几名,上重点中学后,我的优势就没有了,进入初三,更觉得头脑变得不灵活,反应比较慢,上课不能集中注

意力,最近复习时还老犯困。父母很着急,给我买了补脑液,后来我又吃过各种各样的营养品。我现在每天都很关注广告,希望能有一种“聪明药”,那样我就可以变得聪明起来,并且可以轻松通过升学考试。你知道有什么好的药能让我聪明起来吗?

  □专家分析

  客观认识自己的学习能力

  “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说过,‘把自己放在去拼对手的位置上,而不是放在冠军的位置上去等对手来拼自己’。放弃那些过高的和不切实际的目标,转而注意自己的点滴进步和长处,这样就会不断地建立信心。”汕头市青少年心理咨询中心主任纪汉平认为,出现学习困难要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来分析。从客观方面来看,智力水平是一个基础因素,人的学习能力主要是反映在智力水平上,智力是由遗传基因决定的,而且个体之间智力的差异也决定了学习能力和效果的差异存在的必然性。小风进入初中以后感到学习吃力、学习效果差,那是因为重点中学集中的都是优秀学生,这个新的群体里智力水平和学习能力普遍偏高。

  “一些人认为‘学习会把大脑用坏了’、‘吃药能使人变聪明’等,这都是无稽之谈,是错误的认识。”纪汉平认为,脑是思维的器官,很多事例证明人脑与其它生物体一样属于“用进废退”,“越用越聪明,不用反而会生锈”。小风所出现的容易疲劳、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只表明他的大脑处于一种非最佳状态,并不能说明是大脑有了什么器质性病变。

  不要迷信“聪明药”

  合理膳食对于人的智力,特别是少年期智力发育是有影响的,但是这并不能说明某种食品会单独地促进智力水平的提高。纪汉平主任认为,小风对于“聪明药”的迷信是因为他对药理作用的不了解和对人的知识智慧的来源产生模糊认识造成的。人的智慧只能在科学的方法指导下,通过努力与勤奋的学习来获得。任何一种促进脑代谢、营养脑神经的药 或营养品 ,虽然会有助于大脑的神经系统活动,但不会直接提高人的智力。“寄期望用药物或营养品来提高成绩,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因为这种神奇的‘药物’现在不会有,将来也不会有!”

  纪主任建议小风要按照科学的方法去进行学习实践。比如历史课可能更多的是记忆知识,外语课在记忆的同时更注重语言的运用,因此上历史课时,要注意归纳和比较,将枯燥的年代和鲜活的事件联系起来,外语课则要抓住机会多读、多说、多写、多译。

  □主持人点评

  “灵丹妙药”近在眼前

  每到考前,铺天盖地的“补脑”、“健脑”营养品广告就迎面扑来,关心孩子学业的家长们也开始忙着当起了“搬运工”;而要面对繁重复习任务的考生们更是焦急万分,恨不得马上发生“奇迹”———吃颗小药丸就成“神童”。大家在追寻着虚幻的“聪明药”时,却忽略了近在眼前的“灵丹妙药”。其实,考生自身良好的心理素质就是最好的“补药”,在张弛有度的学习过程中科学地调整出适和的应试备考心理,考试时能将所学知识原本呈现,对考生而言比吃任何营养品都更实在。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