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创新能力不足:我国近半数发明专利申请来自国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1: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邓卫华、李菲)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已经位居世界第4位。然而,其中近半数发明专利申请来自国外,在移动通讯、无线电传输等高新技术领域,来自国外的发明专利申请占比更是高达90%以上。

  2005年,我国发明专利申请数量达到173327件,其中国内申请发明专利93485件,占54%;国外申请79842件,占46%。这是继2003年我国国内申请发明专利首次超过国外申请

后,国内申请发明专利数量连续3年领跑。但国外申请数量仍然占据近半壁江山。

  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统计更是显示:我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与国外发明申请在质的方面依然存在较大差距。以两者专利申请集中的领域分析,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占我国同类发明专利申请量比例最高的领域是中药,占98%;第二是非酒饮料,占96%;第三是食品,占90%。其次分别是中文输入法占79%,污水处理占73%,特种陶瓷占64%。

  与之相比较,国外在我国申请的发明专利则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领域。国外向中国申请专利占中国同类发明专利比例最高的是无线电传输领域,高达93%;第二是移动通讯,占91%;第三是电视系统90%。其次依次是传输设备占89%,半导体占85%,电视零件85%,遗传工程75%,西药69%。

  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说,考虑到国内申请的93485件发明专利中1/3来自于三资企业,我国企业在自主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突破方面仍然任重道远。(完)

  相关新闻:

  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准确、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我们要在制度建设上扎扎实实地取得进展。我们要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形成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我们要按照履行承诺、适应国情、完善制度、积极保护的方针,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趋势,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为鼓励自主创新和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我们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要加大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力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企事业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工作培训,提高他们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