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彩电成入学“敲门砖”,是家长自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0 光明网
张明安

  6月10日和11日两天,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第一小学招收一年级学生。外地户口孩子的家长说:“学校要求交纳3000元捐资助学金,或者给学校买一台29英寸彩电才能入学。”学校称家长都是自愿行为,不存在强迫现象。(6月15日京华时报)

  外地户口的孩子入学难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学校不仅制定了名目繁多的收费项目,学生家长还要交纳数额不非的捐资助学金。而北京市丰台区右安门第一小学对外地

户口孩子入学要求可谓别出心载,更令学生家长大跌眼镜:家长给学校买一台29英寸的彩电送给学校,孩子才能够入学。学校对外声称,买彩电是家长自愿,学校并没有强迫。在笔者看来,彩电成入学通行证,并非是家长自愿。

  右安门第一小学的一校长称:学生家长向学校捐彩电,可能是某些家长和彩电公司有关系。显然,这一说法是信口雌黄。众所周知,外地户口中来京打工人员占多数,这些人多是迫于生活压力才背井离乡,怎能和彩电公司扯上关系?就算如这名校长说的,某些家长和彩电公司有关系自愿捐彩电,那么那些和彩电公司无关的家长的孩子入学也得给学校买彩电,这该怎样解释?

  而丰台区教委收费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的说法更是在忽悠家长:不捐彩电也可以入学,但是必须在规定的日期内办理。本来外地户口孩子入学名额就很有限,按照学校的条件能够顺利入学的已经是万幸,等到规定日期再给没有捐彩电的孩子办理入学,这明摆是在给家长施加压力:要想让孩子安心读书就赶紧给学校买彩电,否则就等着领着孩子回老家。为了让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入学,外地户口的家长可谓“没有什么不可以”。万般无奈,家长们也只好认了,勒紧腰带给孩子买一块“敲门砖”。

  显然,右安门第一小学已经与区教委收费管理办公室串通一气,两方一前一后冠冕堂皇的上演了一出变相乱收费的双簧戏。在这场双簧戏中,学生家长并不是免费的观众,他们要为自己的孩子能够顺利入学而张开自己本来就不宽裕的口袋,任学校将乱收费之手伸进去,掏出他们的血汗钱。

  自愿买彩电给学校,不过是学校巧立名目变相乱收费的遮羞布,不过是迷惑人们视听的幌子,不过是学校获取暴利的借口。这一行为无疑是将义务教育中的“义务”二字抹上了污点,更是将义务教育商业化,赤裸裸的从学生家长手中攫取利润。

  暑期已近,各地的中小学的入学工作即将开始,像右安门第一小学这样的乱收费现象肯定不在少数,这就要有关部门赶紧立法,完善的法律才是制止乱收费的灵丹妙药,才是乱收费的紧箍咒。让法律来保护天下父母的“可怜心”,也让法律来保护天下父母的“可怜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