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超女”涉嫌抄袭,“大侠”如何“接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0 光明网
王志顺

  昨天,某论坛爆出一条《李宇春的球评涉嫌抄袭?》的贴子,称李宇春于12日发表的专栏球评文章《小贝眼神难掩忧郁坚持梦想必有收获》是抄袭沪上某报为《贝弧线从天而降万人迷魅力四射》的新闻稿件,招来了铁杆球迷骂声一片,有细心的网友还列出了涉嫌抄袭处,竟有近百字整个一个“克隆”。(《扬子晚报》6.15)

  如果开始有媒体向李宇春伸出“橄榄枝”,请其写球评,我不奇怪,媒体这样做是

为了争夺读者的眼球,提高发行量;如果接着有人欢呼李宇春在媒体开设球评专栏,我也能理解,毕竟李宇春的超极粉丝如同过江之卿,李宇春干什么,他(她)们都喜欢;如果紧接着有普通时评作者说什么“李宇春为什么不能写专栏?”我也无话好说,只要普通时评作者有一点写作的才气,再加上搭配上李宇春三个字,不愁找不到“卖家”。那么象李承鹏这样的球评界大侠也力挺超女开专栏、写球评,我就有点坐不住了,尤其现在又冒出个李宇春涉嫌抄袭风波。我们倒是要看看“球侠”李承鹏如何面对这件事,又如何“接”骂声一片的“招”?

  凭心而论,“李大侠”——李承鹏的球评文字我还是非常喜欢的,轻灵中不失幽默,专业中不失非专业,不说字字珠玑,至少称得上是短小精悍,清新婉约,且不说他有足球教练用“暂停”半分钟的时间把“机宜”向队员“面授”清楚的那种写作本事。事实上世界杯期间,很多媒体都开有李承鹏的专栏。但问题是你李承鹏用咄咄逼人的目光、不容置议的口气公开发表文章说什么《凭什么超女不能写世界杯?》就有点过了。多少破坏了你在我心目中的形象。且不说象我等工作不是很忙的人每天写篇千字文都有点力不从心,何况每天飞来飞去的超女,听说李宇春、张靓颖这几天的球评都是在少得可怜的时间里“压”出来的,如此短时间内要写出来像样的球评,不客气说除了超女们的确有才气,有感悟,恐怕只有东抄西摘了。世界杯才开始几天,就暴出李宇春抄袭的丑闻,后面的路还长着呢?真不知道超女们又如何应付众多媒体每天一篇球评的工作量?

  对于超女被“绑架”的现象,人们迫切需要有权威站出来,以正视听,指点迷津,但人们不希望不负责的声音,更不希望看到某些出于个人的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而把“豆腐渣”说成“一朵花”的“伪辫”,应知,像李宇春这样的超女们,唱功好,并不说明其写功也好,说不定变成铅字的文章,是“注水”的文章也未可知(李宇春的这篇涉嫌抄袭文章据说就是听了她的“铁杆球迷”助手讲述后而草草完成的,只不过出来的文章署名是李宇春而已),如果真是这样,这与抄袭又有什么两样呢?不要忘记了,人们需要原汁原味的李宇春,包括她写的球评,而不是经过包装的李宇春。包装的再好,除了欺骗部分不知真相的读者,于真正喜欢她的粉丝兼球迷不是弊大于利吗?

  不要小看李宇春涉嫌抄袭问题,看起来是个人诚信问题,实际上是出了一道难题给所有的“玉迷”们,对于这样缺乏诚信的人,“玉迷”们还有十足的理由依然对其“爱恋不舍”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