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原来“别墅”是这个样子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0 光明网
邓海建

  国土资源部地籍司司长樊志全在2006年中国地交会上对别墅作出了新的定义,“别墅现在还是指独门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这将意味着现在常说的五种别墅中,除了独栋别墅,其他形式的别墅将躲过这一定义而不会被停止审批用地。“只对独栋别墅一类停批用地,对广州影响不大,广州的别墅不会因此而升价”,一位别墅项目发展商告诉记者。(6月15日信息时报)

  不知道橘子是什么,还好意思大谈橘子美容养颜的效果——不小心搜索一下网络,你会发现与之类似的两个笑话:先讲第一个:早在2003年2月,国土资源部就“发布紧急通知”,要求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三年大限已过,一个定义竟然还在“会同建设等部门加紧研究”。这无疑表明,国土资源部禁止别墅用地已三年零四个月了,其实自己连“别墅”是什么也不是很清楚;再讲第二个,事实上,我们都承认别墅爸爸有五个孩子:除了独栋别墅,还有联排别墅、双拼别墅、叠拼别墅和空中别墅(排名不分先后),现在只承认“独栋别墅”是别墅,其他四个嫡系的会不会沸反盈天呢?

  我对“叫停别墅”的政策不太感兴趣,尽管专家们理论上把房价暴涨的板子也打在“开发商都去建别墅了”身上,一个事实是:2005年12月国家统计局公布,到2005年10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12亿平方米。有媒体报道指出,全国商品房空置率已达到26%。很遗憾,在大片大片让我们眼馋的空置的房屋面前,我们看到的并不是“别墅”。当然了,别墅泛滥对于有限的国土资源是危险的,但,下好房价这盘棋,把眼睛仅仅盯在“别墅”这颗棋子上,难不成真有隔山打老牛的传说?

  没有概念的禁令怕就是没有雨点的雷声,也因此打别墅概念界定不清的擦边球,以低密度住宅、花园洋房的名义拿别墅用地的情况,早就屡见不鲜了。这里有两个悖论:如果别墅概念很难界定,就更应该早点还其数据化的真身,暧昧含混从来就和越界寻租纠结在一起的,政策的执行力也会归零;如果概念很容易搞清,那么长期的不清就是一种不作为,或者让人疑惑制度设计的初衷和决心。当国土资源部落落大方宣布:从某日起将终止别墅类土地审批、并将清理别墅类开发项目……如果政策瞄准的“别墅”就是“现在独门独院、两至三层楼形式”的,那么,开发商肯定要长舒一口气了:这不是白紧张了一回嘛。原来,这一门一户二层三层就是别墅啊,不好意思,俺们村上家家都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