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油田中奋飞的“头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2 生活报

  本报记者 王新春

  刘合出生于1961年,作为大庆石油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工程师,他为“创建百年油田”提供技术支持;作为兼任油田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的他,则要满世界飞来飞去,忙着以技术换市场、换资源,开辟着一块块新的“大庆油田”。

  刻苦攻关奉献油田

  1982年,刘合从大庆石油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大庆油田第四采油厂工作。2001年,油田公司选派他赴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深造。为了全面掌握加拿大石油工业和科技进展情况,人生地不熟的他多次奔波、联络、沟通,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最终他完成了学习任务。

  刘合回国不久,接任了采油工程研究院院长的工作,为完成科研项目,他有时在办公室一住就是十多天。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2年,采油工程研究院在全面完成经营责任目标的同时,刘合带领他的团队研究开发出了桥式偏心分层开采配套工艺技术和螺杆泵采油工艺配套技术,分别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和科技进步二等奖。

  螺杆泵采油工艺技术多年来在生产中存在定子橡胶溶涨、杆断脱的现象,被工人们形容为容易“脱裤子,包饺子”的蠢笨家伙。经过3年的努力,刘合和他的团队解决了螺杆泵驱动装置过高、噪音大及装置密封问题,实现了低噪音、零排放、零污染;通过有限元分析、橡胶材质优选、杆柱优化设计等,解决了螺杆泵定子橡胶溶涨、杆断脱等问题,延长了螺杆泵的检泵周期,提高了螺杆泵的使用寿命。

  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

  资源有限、科技无限,刘合深感科技创新的重要性。实现油田持续发展,必须走科技自主创新之路。作为市场开发部主任,刘合十分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努力开拓国际技术市场,积极推广采油新工艺、新技术成了他工作的又一个重点。以技术换市场成为推进科技自主创新、不断发展企业核心技术的“新招”。为此,刘合积极贯彻油田公司的市场开发策略,将油田的二级单位以提高服务作为工作重心,大力实施“柜台前移”和跟踪服务,实现了由管理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的转变。

  大庆石油有限责任公司打出了推广特色优势技术牌,以技术换市场的战略逐步开始实施。2005年,“聚驱提高采收率”项目成功打入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和巴林等国市场,这标志着油田公司的特色优势技术在国内外得到了一致认可。

  3年来,大庆石油有限责任公司市场开发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在国内12个油田推广螺杆泵采油、桥式偏心分层注水技术及压裂、钻井等十几项技术,2005年创产值6亿元。在哈萨克斯坦等国应用分层注水、机械堵水等4项技术,外汇收入近400万美元。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