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哈尔滨:两万犹太人的第二故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02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于鸿斌

  “两年前我到访哈尔滨,那是感人而难忘的一次经历,今天在一年一度的哈洽会召开之际,我很想念你们。远在千里之外,知道你们精心照管我心爱的祖父的墓地,我感到由衷的亲切和温暖。我热切地希望再有机会到哈尔滨看望你们,那对于我和我的家庭都具有特殊的意义。”17日,哈尔滨犹太历史文化展览揭幕之际,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在贺

信中动情地说了上面的话。哈尔滨这座设治历史只有101年的城市,和远在地中海之滨的以色列及散居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发生了怎样的故事?省社科院犹太研究中心的专家学者们揭开了历史的面纱。

  两万犹太人扎根哈尔滨

  近代史上的犹太民族和中华民族一样历尽了风雨沧桑。19世纪末20世纪初,中东铁路的修建使得哈尔滨从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大都市。也就是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中叶,先后有两万多犹太人从俄国、东欧和其他国家陆续迁居哈尔滨,松花江畔这座新兴的城市给了部分在漫长岁月里颠沛流离的犹太人一个新的家园,哈尔滨一度成为犹太人在远东地区最大的聚居中心。

  从1899年第一位俄籍犹太人萨·伊·别尔采里迁居哈尔滨,到1985年最后一位犹太人阿哥列在哈尔滨辞世,犹太人在哈尔滨走过了近100年的漫长历程。

  上世际初叶,哈尔滨犹太人的努力拉近了哈尔滨与世界的距离,使这里的商贸异常活跃。他们把中国的大豆首次出口到欧洲,使之成为国际市场的热门货,获得了“世界性商品”的美誉。哈尔滨的城市面貌也因此焕然一新,拥有了自己最早的银行、商场、保险公司、啤酒厂、卷烟厂、高级宾馆……

  音乐城盛名感谢犹太人

  哈尔滨被世人誉为音乐城,如今哈尔滨的小孩也大多会选择钢琴、小提琴等音乐艺术作为“小课”来填充课余时光。

  值得一提的是,犹太人在哈尔滨生活期间,曾有大批犹太艺术家,包括有“神弓”之誉的小提琴演奏家海菲茨、埃里曼、津巴利斯特等到哈尔滨演出。诸多世界超一流的音乐家会聚哈尔滨,使哈尔滨的音乐舞台群星璀璨,盛极一时。作为音乐城,哈尔滨还培养了大批脱颖而出的音乐人才。世界著名小提琴家、原德意志室内乐创始人赫尔穆特·斯特恩和俄罗斯著名爵士乐队领导人、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奥列格·隆斯特列姆等就是从哈尔滨走向世界的。当时哈尔滨的交响乐团与上海交响乐团并驾齐驱,成为全国最著名的两大交响乐团。

  犹太人视冰城为再生之地

  历史上,哈尔滨犹太人最多时达两万余人。他们在这块沃土上自由地从事宗教、政治、经济、文化活动几十年,以自己的团结坚毅、聪明才智和勤奋耐劳,为哈尔滨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丰富了哈尔滨的历史。

  如今,哈尔滨犹太人及其后裔遍布世界各地。他们视哈尔滨为其再生之地和第一故乡:“中国是一个给了我们健康的童年、幸福的青年以及最高尚人格的国家”,“哈尔滨永远是曾经生活在那里的犹太人和他们的后代最美好的故乡”。月是故乡明,这些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哈尔滨犹太人十分关注哈尔滨的城市建设、经济和科技发展,常常思念起魂牵梦萦的故乡,结下了难以割舍的哈尔滨情结。一些年已古稀的老人把能再回哈尔滨看一看作为最大的愿望,他们的子孙后代也把能到故乡探望和继续为哈尔滨的发展作出贡献视为一种神圣的职责。

  值得欣喜的是,近十几年,哈尔滨人也非常重视犹太人的思乡情感,与遍布世界各地的犹太“老乡”开展文化交流和经贸合作。采访中间,一位政府官员动情地表示,哈尔滨犹太人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