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报记者探秘“天路之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4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探秘“天路之旅”
记者刚踏上西宁的那一刻,每到一个地方,内心里都被这深深的蓝色感染着。摄影 特派青藏记者龙成关
时报记者探秘“天路之旅”
青海湖是我国第一大内陆咸水湖,方圆4千余平方公里,路两侧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藏民牵着牦牛等着游客付费照像。摄影 特派青藏记者 龙成关
时报记者探秘“天路之旅”
帐篷后面就是世界最大的盐湖,一望无际,路上是盐,湖面上也是盐,近看这些盐,像水晶状的晶体。摄影 特派青藏记者 龙成关■兄弟我在西藏的时候

  我差点把命丢在西藏

  陈国英,广州深星广告公司经理。1952年生,广州人。

  进藏时间:1996年4月随中国名酒店俱乐部一行30人,从成都乘机到西藏旅游。

  进藏经历:由于高原反应,在西藏期间7天7夜都没敢合眼睡觉,只敢呆在酒店里数秒看月亮,因为怕躺下之后再也起不来。他笑称自己“为贪免费旅游的小便宜,差点把性命丢在青藏高原”。

  4月份的西藏,是个灰蒙蒙、寸草不生、满目苍凉的地方。30位来自全国各地高档酒店的老总们,受邀从成都乘坐飞机到西藏考察旅游。陈国英也在受邀之列。想到是一次免费的旅游机会,陈国英冲劲满满,心里暗喜省下了8000多元报团旅游费。“我这个便宜贪得有些不知天高地厚!”事隔10年,陈国英回忆起在西藏的日子,仍心有余悸。

  一下飞机就打退堂鼓

  1996年4月,40岁出头的陈国英生如活虎。从四川盆地猛地上到青藏高原,平均海拔从不足100米急升至4000多米,他一点都不畏惧。他跟同行人拍着胸脯说:“这么硬朗的身板,怕啥?”

  飞机在拉萨贡嘎机场缓缓降落了。走出机舱,陈国英就觉得不对劲,喘不过气来、浑身无力。他想打退堂鼓,缠着导游,哀声央求“要回去”。

  导游告诉陈国英:“每天只有两趟出藏的飞机。现在还有一排像死鱼一样、奄奄一息的人在排队乘机出藏急救。轮到你,估计得到7天之后了。”

  不敢睡觉怕再也起不来

  出藏无望,陈国英只好硬着头皮、忍着闷气、跟着大队伍,开始7天的西藏之旅。这是个漫长的7天,陈国英过得战战兢兢。到达下榻的宾馆,陈国英再也走不动了,“连拿起一张纸的力气都没有”。夜里坐在床上数秒看天亮,不敢趟倒在床上、不敢合眼睡觉,“怕躺下去、睡着了,就再也起不来”。西藏4月,晚上气温低至零下5摄氏度,家家户户都会关门用暖炉取暖,但是陈国英不敢关门,飕飕冷风打在陈国英身上,他也坚持不关门,“万一自己有不测,没人及时发现,怎么办?”

  整整七天七夜,陈国英没在五星级豪华睡床躺过一夜,没在寒冷夜里享受一分钟暖气,他说自己唯一做的事情就是“像条死鱼一样,扳着指头,数时度日。这七天过得比七年还慢”。

  只能吃到五成饱

  说到吃饭问题,陈国英连连摇头叹气。一起来的都是全国各地高档酒店的老总级人物,西藏和拉萨政府热情得很。用最香烈的青稞酒、用从沿海城市空运来的山珍海味,招待着远方来的贵宾。

  招架不住盛情,陈国英一行放开肚皮吃啊喝啊。酒饱饭足,回到宾馆,就不对劲了——肚子痛,痛得在床上打滚,陈国英也一样,抱着肚子在床上“哎哟哎哟”地叫唤。

  医生来了,检查一下,发现没大碍,丢给宾馆服务员一句话就走了:“以后让他们少吃点,5成饱就够了,多吃就该自己受罪!”

  又有一次,陈国英和几个南方地区的老总,突然强烈要求高原上品茶。导游找来了最好的云南普洱茶。泉水泡茶。“茶好了”,导游端上茶水,“刚烧开的冰山泉水泡的茶,赶紧趁热喝”。陈国英摸着温温的茶壶,打开壶盖不见冒烟,百思不得其解,问道:“不冒蒸气不冒泡,怎么叫开水茶?”

  导游告诉他们,在西藏,水的沸点低,水温只能达到70摄氏度,所以一般喝不到烧得滚烫的开水茶,还有刚煮沸的米粥,其实也相当于广州人夏天吃的凉稀饭。

  “所有食物都是冰冰凉凉的,这倒跟西藏主人们的热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陈国英感慨道。

  7天后,陈国英一行终于熬到了再见拉萨贡嘎机场的好日子。当飞机从拉萨下降到成都机场的时候,30条“死鱼”顿时变得活蹦乱跳。为庆贺大家没把小命丢在青藏高原,30人足足干掉了5瓶五粮液。大叹“终于死里逃生了”!

  时报记者 周芳 田桂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