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大学生为嫁豪门频相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4 信息时报

  北京消息 如今,不少大学生正在外力的推动下,品尝一道爱情快餐——相亲。这种传统的恋爱方式在他们的演绎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版本:有渴望嫁入豪门,规避就业风险的;也有因为经济原因,迫切希望有个依靠的……对于大学生恋情出现的务实性趋向,心理学专家提醒学子切忌在感情中夹杂了交换的成分,以免为日后生活留下幸福隐患。

  忧心前途提早嫁入豪门

  当很多大学生还在蒙蒙眬眬谈恋爱的时候,在河北某高校读大四的女生悦儿已经被父母安排相亲N次了。大三时,她在家人陪同下见了第一个相亲对象。对方是个大专生,学计算机。对方家里有个塑料泡沫厂,是当地最大家具城的股东,男孩毕业后一直帮父母打理生意,开着辆宝马,经济实力不错。而悦儿家开着一个小型加工厂,家庭条件也算不错。“父母们觉得嫁给这样的人,不仅毕业时不用费力找工作,而且今后衣食无忧。” 悦儿说。

  虽然悦儿在学校有过一个男友,两人感情也不错,但是因为男孩的父母都是工薪阶层,收入不高,悦儿父母坚决不同意他们在一起。起初,悦儿很反对父母的“功利”做法,但经历了一番辛苦的考公务员、应聘之后,她的想法改变了。现在的悦儿也很认同“相亲”了。也许是心里有这个“底”,相比较同宿舍那些只能自己打拼的女生而言,她的压力要小得多。她说:“目前就业形势不佳,我们又不是名牌大学毕业,又是女生,一点儿优势也没有……毕业后不为找工作和生活发愁,在家安心做少奶奶是很多人的追求。”

  这次,悦儿相亲的对象是妈妈托人介绍的。对方也是今年毕业,家庭背景很好,父亲是当地某银行支行的行长。“如果能成,我的工作也就解决了。”悦儿说。

  谈婚论嫁只为找个依靠

  兰兰是一所名牌大学数学系的大三学生。她来自西北一个偏远的小山村。刚上大学时候常有进城的家乡人给她介绍对象,但是一概被兰兰拒绝。

  大二时,兰兰的助学贷款没批下来。正发愁时,有个亲戚旧话重提,她居然一口答应见面。亲戚说,那个人工作稳定,收入也不低。如果能成,订了婚,人家可以出学费,供她上完大学。

  想到家里人为了供她上大学四处欠债,兰兰决定背着父母去相亲。但最终,兰兰没有和那个人谈婚论嫁。家里人知道后极力反对,兰兰也就放弃了相亲换学费的想法了。

  对于大学生恋情出现的务实性趋向,吉林大学社会心理学系有关专家表示,人们希望通过生活中一些较大转折来改变命运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把婚姻恋爱作为改变的筹码从来都是有风险的。大学生相亲不排除获得幸福的可能,而且相对的妥协可能能够规避现实的风险,但是,一旦婚姻恋爱夹杂了交换的成分,生活就可能存在幸福隐患,比起个人奋斗和努力创造来说存在更大的不可控性。

  《中国青年报》供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