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安上海担任荣誉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5 信息时报

  李安昨日在位于上海松江的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接受了该校颁发给他的荣誉教授证书,他深深鞠躬后说,“谢谢大家,这个教授称号对我来说很重!”

  可以让父亲感到安慰

  一直和父亲有些矛盾的李安昨天接过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荣誉教授证书时,高兴地

说:“得了教授称号就应该能传道受业解惑,可我真不知道我能给在座学生解什么惑。”李安说,“我的父亲是我中学的校长,这是很不幸的事情!”一句话逗得在场学生们哈哈大笑,“他一直认为要好好读书,可我读书不好。他就送我出国,可我出国去念电影,这令他非常失望。”李安回忆,“直到拍摄《断背山》前,我心力交瘁,他还奉劝我到台湾找个大学当教授。很可惜,现在我当教授了,他却不在了。我想他可以感到安慰了。”

  成龙不识字照拍好电影

  在场学生们都非常希望这名国际知名导演能指点一下以后如何进军影坛,如何在大学里学习电影。没想到大师告之:“电影不是靠老师教出来的,老师只能启发出学生心中的艺术情怀。”他用自己的实例向学生们解释,“我小儿子现在读高中,他对电影很有渴望,可我叫他不要学电影。要学就学戏剧啊,文学之类的。电影导演只是给全剧组提供一个方向,关键不是靠学,而是要实践经验。像洪金宝、成龙这些优秀演员不也是斗大字都不认识吗?是生活经验,人生历练锻炼了他们的表演。”

  不过,对于时下武侠电影在全球的热卖,他也表示出一丝担心。“其实中国电影唯一能在世界上立足的武侠片已经越来越变成西方好莱坞的拍摄工具了。他们还拥有高科技的后期制作,所以我经常和袁和平谈,以后中国电影能靠什么进军全球市场?”

  李安此次到上海最重要的任务是为《色,戒》挑选女演员。对于之前他提出的5条女主角的选人标准,他笑言世界上没有那样的人。“我也就想找个气质比较清新,比较像大学女生的一名女演员。因为这部戏基本上都是靠这个女子的戏分给撑起的。”而有消息传出梁朝伟已经被选为该片男主角——大汉奸易先生,李安没有正面回答,而是说:“梁朝伟是最佳演员,我相信他的演技,他是一个很有深度的男演员”。

  时报特派上海记者 周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