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杯与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6 信息时报

  世界杯当道,一切回避,所有大小明星要么老老实实在家看球,要么借世界杯东风出来秀一下自己贫乏的足球知识,就算有人不知死活要出来制造点娱乐新闻,结果也是无人感兴趣:范冰冰跑到医院去检查证明自己没有怀孕——对不起,说错了,是没有整容,说错的原因,是因为第一次听说还有人去医院检查这个。检查的结果是“没有整容痕迹”,除了被人说无聊,没有人在意她的波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个阶段,大家更关心阿根廷的波是真的还是假的。

  就在这个时候,上海国际电影节开了。

  上海电影节倒不担心被世界杯抢了关注,就像我一个朋友的口头禅:“想伤害我的自尊?你做不到,因为我没有!”这话放到上海电影节也是一样,原本就没有人关注,所以在不在世界杯期间举行,对他并没有大碍。

  要是觉得我这话说得刻薄,那就请问:上海电影节的最高奖是什么?呵呵,答不出了吧。好,再问:上届上海电影节的最佳影片是什么?还是不知道吧。

  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A级电影节,上海电影节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风格。不知道它会按照什么标准来选片。《反托拉斯行动》和《生活秀》这样完全不同路数的电影,可以先后是获奖影片,他们唯一的共同之处就是没有多少人看过。

  为什么会这样?中国一心要打造的“国际电影盛宴”,沦为了自娱自乐。当年国内有三大电影节:长春、珠海、上海,结果三个电影节谁也办不好,后来实行计划生育,集中精力办一个,于是先把珠海停了,然后把长春国际电影节的“国际”两个字取消了,成了“中国长春电影节”,只剩下上海是唯一的A级电影节。可是到今天,还是这样:“自己人热闹”。

  不是因为中国电影工业水平低,意大利并不比我们高明太多,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响力可大多了。关键还是在于,我们的电影节,到底要的是什么?我们选片方针是什么?唯一获过上海电影节金爵奖的国产电影是《生活秀》,而从1993年电影节开始举办到现在,我们国产电影获国际大奖的可不止这一部。

  《活着》和《鬼子来了》通不过电影审查的地方,看来是没法诞生一个伟大的电影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