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省高考自主命题已3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27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邓桂明

  今年是我省高考语文、数学、英语自主命题的第三年,今年的试题到底怎么样,为什么要出这样或那样的题,广大考生和家长还有现在的高二学生都很关心。省教育考试院6月18日发布了湖南省2006年高考语、数、英三科自主命题思路报告,详细进行了介绍、分析。这在我省尚是首次。

  2004年,考虑到我省是第一次实行高考自主命题,我省的命题指导思想主要是确保平稳过渡。2005年,我省在稳定命题质量的基础上,有所发展,有所创新,形成了“体现考试本质,尊重学科特点,突出能力考查,加强高考与教学、生活相联系”的湖南高考命题风格。

  主要有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突出素质教育的主线,加大了对考生能力和素质的考查力度。在保持全国卷整体风格的前提下,结合我省基础教育的实际,按照体现素质教育的要求,制定并公布了《湖南省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补充说明》,对试卷结构、考试内容和题型进行了适当调整,着力引导中学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考后,考生和教师普遍反映,试题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体现了考思想、考素质、考能力的综合要求,特别是语文在全国首创“赏析短文写作”的题型,作文题做到了开放性与限制性的统一,对培养学生语文素养,促进中学语文教学回归语文本体将起到积极作用;数学题全部为原创题,克服了“陈题”对考试信度的影响;英语增设了听写、读写结合的填空题型,强调考试、教育、生活三者的和谐统一,受到考生和社会的欢迎。

  二是突出了湖湘文化特色,体现了湖南作为基础教育强省对高考的思考和追求。

  三是注重试题的选拔功能,强化了对试题的综合调控,基本实现了各科平均分数和600分以上考生人数略有上升的预期目标。

  四是确保了命题质量和安全。通过严格把关,顺利完成了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三科的命题任务,且无任何知识性、政治性、技术性错误,也没有出现任何泄密、失密事件,社会反响好。

  2006年基本延续了前两年的命题思路,努力强化试卷的选拔功能和导向作用,力争使湖南卷更加完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