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露天器械“打把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35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范献丰 龚星摄影报道

  居民于阿姨在小区里的露天健身器械上做些简单的运动,结果不慎跌落,造成手部轻微骨裂。记者走访多处小区及公共绿地的健身游乐器械后发现,部分露天设施已十分陈旧并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不少市民建议,露天健身、娱乐器械最好有专人负责清洁、消毒,卫生监督管理最好有明确的规范。

  调查:露天器械有隐患

  62岁的于阿姨住在石门二路某小区,早上她照例在小区内的健身器械上做些简单的运动,没想到踏板遇湿变滑,于阿姨不慎跌落,造成手部轻微骨裂。

  记者在于阿姨所住小区及附近采访时,不少居民表示,进入梅雨季节后,由于时常下雨、天气潮湿,这些露天器械很容易打滑。65岁的市民阮先生说,因为害怕打滑,自己和不少同伴到这个季节就不太用这些器材锻炼,一年中这个时段成为锻炼的“真空”时段。

  在浦东南路某小区里有着百余平方米的露天健身区,各类器械齐全,然而常被人触摸的部位油漆已经脱落,一些连接处已有斑斑锈迹。居民王阿姨说,有时用这些器械,一摸就沾上铁锈。

  在另一个小区的露天健身区,一种用滑轮和绳索组合而成的器械,其中的金属绳索已经发黄生锈,但一名8岁左右的孩子仍然身体悬空吊在上面玩耍。这名姓朱的小朋友说,下雨后,器械里还有锈黄的脏水流出来。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没有看见过有人专门来保养清洁这些器材,锻炼之前就用纸巾擦拭一番。

  市民罗阿姨表示,这些器材无论是潮湿打滑还是生锈,都算是肉眼能看见的,自己最担心的是这些器材设施是露天供公众使用的,因此难免粘上各种无法看见的病菌。罗阿姨说,不少退休的人早上在露天器材上健身后,手也不洗就去买早餐了,而小区露天器材旁边也没有洗手的设施。

  建议:日常管理规范化

  有关专家介绍说,手的污染是此类露天器械最大的感染途径之一。脏手接触口、鼻、眼,病毒可以通过角膜等途径进入人体,造成全身性的感染,使人患上感冒、肝炎等疾病。专家建议,健身后要及时清洗双手,在未清洗前,尽量不要直接用手擦脸、擦嘴和进食等。

  目前部分小区已注意到这些问题,据了解,法华镇路上一小区,清洁人员每天上午9点和下午两点两次对健身点的健身器械逐一清洁消毒,重点是直接与人体接触的把手等部位。

  在采访中不少市民表示,希望小区的露天器械管理能规范化、制度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