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高考加分无助于社会公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2:46 新华网

  李克杰

  湖南省高考体育加分的严重作弊事件曝光后,在社会各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人们纷纷呼吁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政策。笔者不同意这种简单粗暴地对一项政策和制度进行全盘否定的因噎废食做法,因为笔者认为,高考加分制度本身并没有原罪,问题出在制度的程序设计缺陷和具体操作偏差上。

  高考中的特长生(包括体育竞赛优胜者)加分政策是为了弥补高校招生制度的某种缺陷而制定的。通过全国统一考试,以高考成绩作衡量标准的选拔人才方式,并不能反映出学生文化成绩以外的其他特点,现行高考制度上的这种缺陷会把一些比较优秀的学生拒之门外,这对于特长生来讲是不公平的,也不利于国家全方位选拔人才。同时,在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扭转应试教育之际,给特长生高考加分也可以起到一定的政策导向作用。这就是说,无论从制度设计的宗旨,还是从制度的实际作用看,高考加分制度本身都是积极的和合理的。

  当然,我们在肯定这一制度的积极作用的同时,也不能否认其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一些严重问题,像湖南省这样大范围的弄虚作假现象,确实严重伤害了高考加分制度的公信力,甚至亵渎了整个高考制度的公平性。但在笔者看来,我们应该把政策的执行与政策本身区别开来,简单否定政策本身,那是一种懒政。高考加分问题上的弄虚作假既有政策缺陷的原因,也有政策执行偏差的原因。一方面,在政策设计上,缺乏科学合理、公正透明的程序设计,没有职能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必然导致暗箱操作,腐败因此而生;另一方面,各地方在执行政策过程中,不仅揉入了大量非业务因素,私人感情和权钱交易大量掺入其中,而且还存在高考上的地方保护主义,使本来就有些缺陷的加分制度更加变形。

  需要指出的是,取消特长生高考加分政策也未必绝对公平。表面上看,特长生与其他学生都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形式上是公平的,但对于那些付出了许多时间和精力才拥有特长的学生来讲,其应得利益必然受到一定损害,从而产生新的不公平。从报道情况看,湖南省只是作出了“暂停各市州行使国家二级运动员审批权一年”的决定,而没有彻底取消高考体育加分制度,这是明智的。事实上,陕西因为两年前的“批量造假”行为而取消了二级运动员享受高考加分优惠的规定,也同样引起争议不断。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说明取消加分制度同样是不公平的,是社会无法接受的。

  看来,高考加分制度不能因出现舞弊现象而全面否定,一废了之。我们应当大力推进制度改革,科学合理地设计保证制度落实的正当程序,加强操作过程的监督和透明,以实现目标公正和程序公平的有机结合。

  不同观点:

  没有臭源,不会引来苍蝇。所以,我们不应该过多地停留在对学生和家长的苛责上,更应该审视的是高考加分制度本身。笔者认为加分制度之所以被异化,关键在于加分制度本身不透明和不接受公开监督。在这样的制度下,经不住考验的工作人员往往会拜倒在权利、金钱、人情等关系的脚下。

  高考加分制度的公平和正义渐渐沦丧,以致于今天竟有高考加分的集体性丑闻。高考作为选拔人才的制度,在我国现实国情下,被人们赋予了更多的意义,人们对高考公平的期待也相当强烈,任何一点风吹草动就会引起轩然大波。因此,革新当前的霉变的高考加分制度迫在眉睫,也是还公平以高考的现实必要。

  

  相关报道: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

  反方观点

  正方观点垄断行业工资凭啥是普通职工10倍

  反方观点年薪15万?电力职工比窦娥还冤

  

  正方观点做房奴活该

  反方观点房奴是开发商操控房价造成的

  正方观点想唱就唱,谁也管不着

  反方观点毒害青年应取消

  正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何错之有

  反方观点“让公务员买得起私车”错误很多

  

  

  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