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雨量减少 海南长臂猿遭遇“粮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13 新华网

  新华网海口6月19日电(记者王英诚)受近期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影响,栖居在海南省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长臂猿遭遇了多年不遇的“粮荒”。研究者们担心,长臂猿可能会因此而改变其取食习惯,从而导致其生育规律被打破。

  据长期在霸王岭对海南长臂猿进行行为观测的贵州师范大学生物系博士周江介绍,海南长臂猿的生育规律为两年一胎,今年正好是长臂猿B群的生育年。在经过去年大旱之后

,霸王岭上长臂猿喜食树种的长势已受到影响,今年霸王岭雨季迟迟未到,雨量偏少,造成长臂猿主要采食树种之一的毛荔枝几乎没有结果,黄桐等果树的结果量也不及往年的一半。

  周江表示,据他观察目前在霸王岭南叉河工作站附近活动的B群,已因食物的短缺改变了其原有活动路线。这样一来,长臂猿的生育规律有可能改变,对这个种群的繁育是不利的。

  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从去年7月开始的为长臂猿种植喜食树种、建造食物走廊的行动,已完成了236亩的果树种植面积,今年保护区计划与香港嘉道理农场暨植物园共同种植1500多亩果树。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现种植的果树均为小树,可能要多年后才能真正为长臂猿提供食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