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厦门应进行“海上创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20 海峡网-厦门晚报

  连续降雨,“垃圾潮”困扰厦门,环卫专家认为,只有辅之以九龙江综治才能治本

  本报讯 (记者 徐雁宁 通讯员 李文林) 近一段时间,本报连续接到不少读者来信来电,反映厦门海域垃圾太多,每次游泳时总要与垃圾“共舞”。

  据环卫部门介绍,厦门海域最大的污染源是从九龙江漂流过来的垃圾。由于去年大

旱,九龙江沿岸的垃圾一直堆积在江的两岸,今年五六月份以来的连续长时间的暴雨,把沿岸的垃圾冲入九龙江,再持续不断流入汇集到厦门海域。

  业内人士指出,厦门海域应像陆域保洁一样进行“海上创卫”,辅之以九龙江综治才是治“本”之策。

  面对近日来厦门海域汹涌的“垃圾潮”,环卫海上保洁工人十分无奈:“大家都连续奋战一个多月了,最高时一天就打捞出100多吨垃圾,而以前平时一般就10吨至20吨。”

  据悉,船舶、海上养殖作业等产生的垃圾及一些岸线单位居民、游客随意向海域倾抛垃圾的人为污染,也加剧了海上垃圾污染。一位海上环卫工人说:“我们每天从海上打捞出的矿泉水、饮料瓶就有好几百个。”

  面对“垃圾潮”,虽然环卫工人、运输车辆忙得团团转,但仍显“势单力薄”。目前,厦门390平方公里的海域保洁仅靠两艘海上机械清扫船和5条小木船(其中2条是临时增加),正常气候下,其保洁范围内也就只能限于厦鼓海域、演武路段海域、九龙江入海口,打捞范围也就二三十平方公里。

  环卫专家指出,海上垃圾除了有碍观瞻外,更多的垃圾是沉到海底去的,易造成航道淤积。当务之急是应像陆域一样,掀起新一轮的“海上创卫”:各岸线单位都落实“门前三包”。尽快出台海域环卫相关的管理法规;各职能部门要明确职责,在充分发挥专业管理优势的基础上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加强海域环卫专业队伍的投入、建设和管理,完善海域环卫基地、打捞保洁体系,力争基本消灭保洁盲区。同时加强与九龙江沿线地区的协作,综合治理从源头上截流。(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