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苏煜:一任领导建一个市场是糊涂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28 东方网

  江西省南昌县冈上镇,全镇面积97.5平方公里,下设12个行政村,人口4.6万,是典型的农业镇。在这里存在着一种奇怪的现象:几乎是每换一任新领导,就会建设新的农贸市场。加上最新准备要建的一个,一条不足千米的街道上就将有4个农贸市场了。而且,这次是打着新农村建设的旗号,动作也更大。(6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因为建设原来的市场已经占用了许多村民的耕地,而新建市场又要占用村民的耕地

;同时,不断建设新的市场也使经营户的老店铺不断废弃,而必须重新筹集资金购买新的店铺。所以,冈上镇政府的作法受到村民普遍的质疑。于是,我们不能不有两个问题分别就教于冈上镇人大和政府:

  据报道,冈上镇人大主席郑美华称,2006年3月冈上镇召开人代会时,许多镇人大代表提出要为老百姓做点实事,把市场建设好。她又称:“镇政府请了有关专家,根据镇上人口、经济发展状况等,做了一个规划认证。当时,该规划通过了镇人大代表的讨论。”那么也就是说,照她的说法,建设新的市场应该是完全体现了民意!但是,何以接受记者采访的村民却又普遍反对建设新的市场,而且,还有村民代表到各级信访部门上访、反映情况呢?是冈上镇人大主席郑美华在说谎,还是冈上镇人大的运作本身出现了问题?毫无疑问,人大这个机构的存在意义本在于监督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然而,从冈上镇建设新市场的事件来看,冈上镇人大纯粹只是在发挥为当地政府行政行为背书的作用。如此,可以说冈上镇人大这个机构存在的意义已经被彻底颠覆。而在这种情况下,冈上镇如何可以实现社会的和谐呢?

  6月19日《中国青年报》在有关冈上镇一任领导建一个市场的新闻后面附有一则短评,题目是《百姓清楚的事,政府为啥糊涂》。而我则要质疑,冈上镇政府是否真的糊涂!短评之所以认为冈上镇政府糊涂,是立足于这样一个前提,即冈上镇政府的做法只是出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的,只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做出了不适当的选择。坦率地说,对于短评对冈上镇政府所做的这样一种批评,笔者感觉不到批评的意味,却认为大有维护的嫌疑。因为笔者怀疑,冈上镇一任领导建设一个市场的目的是否会象短评说的那样单纯,甚至有些崇高。对于这一问题,我更愿意相信村民们所进行的这样一种分析:冈上镇政府建设农贸市场的意图并不在农贸市场,建店面和卖住房才是他们打的盘算。如此说来,冈上镇政府便一点也不糊涂,但是他们的心思却绝不在百姓的利益上。


作者:苏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