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研究生当保姆的苦涩与惶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56 东北新闻网

  东北新闻网特约评论员 张剑虹

  “经过某家政公司的组织,来自四川省内高校的15名大学生正式进入成都家庭开始家政服务。这意味着国内第一支大学生家政服务队成立,其中最扎眼的是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系的研究生黄艳。”“谈及选择做保姆的原因,黄艳称感到找工作很困难,尤其是自己的生物专业在国内少有人问津,而做家政容易被聘用,所以她想尝试一年。”“ 她希望自己的

家政待遇在每月1500元左右。”

  如果黄艳同学是出自对保姆这一职业的喜爱,发自内心的愿望去当保姆,那整个社会都应该感到高兴,应该给予鼓励。因为,这对于所有的大学生、研究生转变就业观念,正确定位人生,都有着积极的导向意义。但是,事实上,黄艳同学却并非是发自内心的自愿,而是因为生物学研究生少有人问津,就业太难,不得已才去当保姆的。这就让读到这条消息的人心中有些五味杂陈,有些苦涩和惶惑的味道。

  是的,近几年,大学生从天之骄子跌落为普通市民,从四处招手的香饽饽变成到处碰壁的求职者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我国还没有人才过剩到研究生只有当保姆的程度。而且,无论从世界科学发展的趋势,还是从我国经济发展需要来说,生物学都是国家确立的重点发展产业。应该说,生物学研究生作为具备一定科研能力的人才来说,应该是“抢手货”。但是,为什么却少有人问津呢?据笔者揣测,原因不外乎这么几个:一是尽管国家把生物学确定为国家发展重点,但是因为整个产业基础不扎实,发展没有气势,产业没有规模,所以容纳不了太多的人才,黄艳们只有空怀一身本领,徘徊在生物学行业的大门之外。

  二是在本来不很发达的产业中,已经患上了垄断行业的垄断症,就是在就业上只对自己系统的子女和亲属开放,外人哪怕你是研究生、博士生,哪怕你才高八斗也难以谋得一席之地。这只要看一眼众多垄断行业中那些不会干事,只会数钱,不能干活,只能添乱的低学历、低素质的人才,就会明白。

  三是黄艳同学家中可能经济拮据,拿不出大把抄票让其打点、让其活动、让其攻关。所以,只好眼巴巴地干看着那些家中富裕的同学,潇洒快意花钱攻关、纵横掸阖于职场之间。

  四是黄艳阳同学没有与时俱进,没有学会展示自己的形象、推销自己的才能,总认为“酒好不怕巷子深”,“是钻石总会发光”,肯定会有人慧眼识才的,结果错过了机遇,由钻石变成了黄铜,只好给人当保姆。

  古人说:“十年寒窗无人问,一举成名天下知”。黄艳同学却是近二十年寒窗无人问,学成满腹才具也无人知。近二十年的学习耗费了黄艳同学的青春,耗费了黄艳同学家人的财钱,也耗费了社会的成本,但最终却是培养出一名保姆,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悲哀和苦涩。

  如果我们把研究生当保姆仅仅看作一条社会新闻,看后一笑了之,那不仅是对黄艳同学的不尊重,也是对整个社会缺乏责任感。所以,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这条新闻中总结出一点什么,对目前的就业和选才机制进行彻底改革,真正建立起一种凭本事找饭碗,凭能力谋职业的求职就业机制,让研究生和保姆各归其位。

  (本栏目所有文章均为本网特约评论员撰写,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欢迎投稿,一经采用,按稿计酬。请勿一稿多投。投稿信箱 ( 东北新闻网 张剑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