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理能力算什么?又不考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4:56 海峡网-厦门晚报

  昨日热议

  事件

  17日,1600多名北京高考生在北京四中参加香港大学的英语笔试。考前10分钟不少考生竟找不到考场,还有不少考生忘带考试证件。北京考点负责人、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工

作人员范冠豪认为,部分考生过于依赖家长和老师,自理能力太差。(竞报)

  评论

  自理能力太差,这在港大老师眼里也许是不可原谅的。可是在我们这里却司空见惯,甚至还往往和“好学生”紧密相关。

  也许我们怨不得家长,更怨不得考生。自理能力又不是考试内容,谁会专门去学?中国的高考制度培养的是一群会考试的学生。只要对高考有利,家长们是什么都让孩子学,学生们是什么都愿意学。而一旦与高考内容无关,家庭、学校一律亮起红灯。自理能力对人一生的成长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家长老师们都是很现实的:这一能力的培养,需要耗费学生大量的精力、时间,对高考、成绩提高毫无益处,学它作甚?

  范冠豪认为,考生找不到考场、忘带考试证件,是因为平时太依赖别人,“这样的考生,面试时很难过关。”其实,这未必就是考生自己想依赖,很多的情况下,家长、学校根本就不赞同、允许他们自己动手。他们是目前高考制度的最大牺牲品。 ——毛建国(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