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西兰青年的汉语热、中国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5:27 新华网

  新华网惠灵顿6月19日电 通讯:新西兰青年的汉语热、中国情

  新华社记者 夏文辉

  “去中国的一次旅游,让我迷恋上这个国家,也找到了自己的梦想:学习汉语、了解中国历史和文化,今后去中国工作。”这是新西兰青年麦克在不久前举行的“汉语桥”世

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作文中的一段话。这位丹麦裔的大学生渴望取得预赛优胜,去北京参加决赛。

  去年,麦克前往中国旅游,一路上结识了不少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各地多姿多彩的风景民俗也让他流连忘返。经过一年多的汉语学习,麦克已经可以用简单的中文进行交谈。他计划在不久的将来到中国继续深造,成为一名考古学家。

  18岁的韩国裔女大学生李秀金也参加了此次“汉语桥”中文比赛。她曾学过英语、日语、西班牙语等5种语言,如今汉语是她的最爱。李秀金喜欢中国文化,更希望通过汉语特长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她表示,今天的中国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巨大市场,越来越多的新西兰青年希望学习中文,为求职加分。

  在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攻读商业管理学位的鲁克不久前去了中国。他说,尽管旅行时间有限,却极大丰富了他对中国的认识,学习汉语的兴趣也更加浓厚,或许过几年,他会去中国找一份工作,“生活在龙的故乡,踏踏实实过一次中国瘾”。

  丹尼尔是一位轻度失聪的新西兰环保专业大学生。2005年,他骑自行车环游中国20多个城市,并专程前往位于山东省的崂山,同工作人员交流自然景区的管理经验。回国后,丹尼尔撰写了一篇有关新中城市交往的调查报告,受到专家好评。

  丹尼尔说,新西兰民众希望了解中国,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最好的途径就是学中文,然后亲自去这个东方古国看一看。小伙子表示,争取早日再去中国,听中国老百姓讲述日新月异的生活变化。

  新西兰皇家商学院最近专门为政商高层人士开设了中国商业贸易课程。该院院长刘自和表示,很多新西兰公司为开拓中国市场,非常需要这方面的专业人才。作为政府官员,随着新中两国交往日渐频繁,学习中文、熟悉中国文化也成为必备条件。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育领事刘疆表示,在过去10多年内,新西兰的汉语教学发展迅速,政府已把汉语列入外语教学科目,并从中国聘请教学顾问。

  刘疆认为:“在新西兰年轻人的眼里,今天的中国是一幅不断增色、充满魅力的风景,他们渴望接近她,发现中国的魅力所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