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300观众聆听霍金的宇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1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龙露)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座无虚席,6300位各界学人一同参加了2006超弦国际会议的开幕式,史蒂芬·霍金为现场观众作了《宇宙的起源》的演讲。

  早晨8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已挤满了来参加会议的学生。在警戒线外,六七名没有拿到进场证的摄影记者手举“大炮”焦急地等待着,不停地与会议组织者联系。

  在礼堂外,记者采访了北京师大附中的两名学生,他们说,很小的时候就听父母讲过霍金的事,对他的精神非常钦佩。其中一位姓江的同学说,要是我能向霍金提个问题就好了。如果能问的话,我就想问问,他是靠什么精神支撑到现在的。

  上午11时30分,霍金出现在会场主席台上,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不能说话的霍金只能依靠电脑声音器读写说,他默默地沉思一会,然后开始启动他的遥控器,按动只有三只手指的一键,固定在轮椅上的电脑屏幕中便出现了一些英语单词,此刻,霍金的眼睛特别有神,他的大拇指不断地按动着,词变成了词组,词组又变成了句子,大拇指又一按,声音便从扬声器中发出,大家听到的是典型的美式英语,声音清晰,抑扬顿挫。

  霍金说宇宙1

  宇宙开端之前发生了什么?

  根据中非Boshongo人的传说,世界太初只有黑暗、水和伟大的Bumba上帝。一天,Bumba胃痛发作,呕吐出太阳。太阳灼干了一些水,留下土地。他仍然胃痛不止,又吐出了月亮和星辰,然后吐出一些动物,豹、鳄鱼、乌龟、最后是人。

  按照Usher主教的说法,《创世纪》把世界的创生定于公元前4004年10月23日上午9时。另一方面,诸如山岳和河流的自然环境,在人的生命周期里改变甚微。所以人们通常把它们当做不变的背景。要么作为空洞的风景已经存在了无限久,要么是和人类在相同的时刻被创生出来。

  直至今天,在许多科学家的心中,仍然保持这样的图景。然而,1915年爱因斯坦提出他的革命性的广义相对论。在该理论中,空间和时间不再是绝对的,不再是事件的固定背景。相反地,它们是动力量,宇宙中的物质和能量确定其形状。它们只有在宇宙之中才能够定义。

  霍金说宇宙2

  21岁时证明宇宙不能反弹

  40多年前,我是一名21岁的研究生,为了完成博士论文,我正在寻找一个问题。我和罗杰·彭罗斯一起发展新的数学方法,证明了宇宙不能反弹。在我得到第一个奇点结果数月之后,即1965年10月,人们得到了确认宇宙有一个非常密集开端的思想的观察证据,那是发现了贯穿整个空间的微弱的微波背景。这些微波和你使用的微波炉的微波是一样的,但是比它微弱多了。它们只能将匹萨加热到摄氏负270.4℃,甚至无法将匹萨化冻,更不用说烤熟它。实际上你自己就可以观察到这些微波。把你的电视调到一个空的频道去,在屏幕上看到的雪花的百分之几就归因于这个微波背景。

  霍金说宇宙3

  宇宙创生像沸水中的泡泡

  假定宇宙的开端正如地球的南极,其纬度取时间的角色。宇宙就在南极作为一个起始点。随着往北运动,代表宇宙尺度的常纬度的圆就膨胀。诘问在宇宙开端之前发生了什么是没有意义的问题。因为在南极的南边没有任何东西。时间,用纬度来测量,在南极处有一个开端。但是南极和其他的点非常相像。至少我听别人这么讲的。我去过南极洲,没有去过南极。同样的自然定律正如在其他地方一样,在南极成立。长期以来,人们说宇宙的开端是正常定律失效之处,所以宇宙不应该有开端。而现在,宇宙的开端由科学定律来制约,所以反对宇宙有开端的论证不再成立。詹姆·哈特尔和我发展宇宙自发创生的图景有一点像泡泡在沸腾的水中形成。J029

  安旭东摄J130

  本报读者五问霍金

  1.既然宇宙有起源,那么时间的终点与宇宙的终点是否也存在呢?如果存在的话,那我们人类的命运最终会如何呢?宇宙的边缘在哪里?

  2.霍金先生不仅在科学研究上作出了很大贡献,在科学普及上作出了同样令人敬佩的贡献。请问霍金先生您如何用更加简洁的方式表达P膜理论?

  3.黑洞吞噬大量物质,甚至连光线都无法逃逸,可是为什么会有霍金辐射,这些X线能量为何能逃出去?

  4.每一个星系中心都有一个黑洞吗?

  5.真空和非物质有何区别?

  霍金先生表示,他将在今天的演讲结束后,尽快回答本报热心读者的这些问题。J02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