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难在哪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34 浙江在线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何勇日前在河北邯郸市召开的“部分地区和部门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开展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推动行政机关对其依法行使的权力,从依据、决策到执行、结果实行全过程动态公开,是深化政务公开的关键性措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大事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作为国家政治结构中的一种重要权力,行政权力的运行需要公开透明的环境,以便于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这是由其公权力的性质决定的,也是其合法性的一个基本来源。近年来,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在一些地方取得了积极进展,积累了一些有益的经验。如河北邯郸市设立政民互动大厅,实行“通透式办公”,政府办公大楼门前没有门卫,市民可以直接敲门进入政府主要领导的办公室;陕西咸阳市拆除机关大院围墙,撤销门卫和传达室,允许市民自由出入市政府大楼办事;山西长治市撤掉市委市政府大院的高墙,撤销大门和哨兵,群众从任何一个方向都可以直接走向市府办公大楼。这些举措首先在形式上做出了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努力,如果能够在内容上更加深入地落实到位,进一步引导群众对政府事务的有序参与和监督,无疑将是政务公开、官民和谐的一大胜景。

  然而,据《人民日报》报道,当前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困难和阻力,情形不容乐观。许多地方组织人员到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改革试点单位(如邯郸市成安县)参观,不少参观者尽管对试点单位的经验钦佩不已,但却认为这些改革力度太大,自己所在的地方“学不了”。为什么河北邯郸、陕西咸阳、山西长治等地方能够大力推进阳光行政,其他一些地方却做不到也学不了呢?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到底难在哪里?

  邯郸、咸阳、长治不是政治特区,他们打开政府大门,打造开放政府、透明政府,并非在传统行政体制的框架内进行了多么大胆的突破,而不过是在现有的制度资源约束条件下,把可以给群众提供的服务做到了较高的水平,具有了实行通透式办公的物质基础。一个开放的政府,必定是一个自信的政府,从政府主要领导到普通公务员都不必担心,政府大门一旦打开,各色人等就会蜂拥而入,各种“内幕”、“隐私”就会不胫而走,导致局面不可收拾。同时,开放政府秉持服务群众、善待群众的理念,相信群众不是“群氓”。正如咸阳市委书记张立勇所言,要充分相信我们的群众,群众不会无理取闹。也正如原长治市委书记吕日周所言,真正的尊严是建筑在自信的基础上的,不对公民抱存戒心,不把公民拦诸高墙之外,是政府具有充分自信的标志。

  如此看来,一些地方的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不畅,进展乏力,一在于底气不足,二在于观念不到位。在这两者尚付诸阙如的时候,要在这些地方推广“通透式办公”,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对于那些坦言“学不了”的地方,人们也不能指望他们能在短时间内夯实基础,转变观念,一夜之间就能将邯郸、咸阳、长治的经验活学活用。所以,从根本上讲,一个国家、一个地方要打造开放、透明的政府,除了在政务公开层面的继续探索,还有赖于政治体制改革的整体推进。

作者: 潘洪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