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奔走穗深汕大学生找工数月 投出简历多得数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50 大华网

  编前语在高校扩招之后,从2003年开始,每年都有很多应届毕业生为找工作发愁。记者近日采访了一群汕大应届毕业生,他们当中有考研、考公务员的,有为工作东奔西跑的;有的一帆风顺、有的却屡遭挫折。本报推出“大学毕业生找工记”,记录他们找工的点滴经历,从中探索精英教育向大众教育转型的今天,他们面临的真实状况、困惑,以及他

们总结出来的朴素经验。

  本报讯记者陈瑶报道:进入六月份,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加入找工浪潮,不少汕大毕业生抓住时机赶往广州、东莞、深圳等地,参加今年最后几场招聘会。如果搭不上这末班车,毕业对他们来说就意味着失业。

  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从去年10月中旬广州的第一场IT专场招聘会开始,汕大工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小彬便在广州扎营,为找工作奔波。接下来的两个多月,小彬几乎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每场招聘会,投出的简历多得连自己也数不清。可是当身边的很多朋友收到面试通知,或已经有意向单位的时候,小彬投出去的简历却如同石沉大海,杳无音讯。回忆那段“心酸”的往事,小彬苦笑说,还好自己一直都没有气馁,有足够的信心和不服输的精神。后来终于知道问题出在简历上。其实除了简历本身,简历的附件,例如等级证书、实践作品,甚至是成绩单,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没有,就很容易被其他成百上千的简历埋没。

  小彬辗转于广州深圳两地,后来终于“一战成功”,应聘了深圳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讲到这段经历,小彬颇有感触地说,找工作机遇很重要,参加深圳的招聘会,临走前看到华为设点招聘,就随手把仅剩的一份简历投过去。之前对于华为的印象是“门槛极高,高手如云”,但是在招聘会上不要放弃任何一个机会。不要认为是大公司就不敢尝试,其实越是大公司,它就越不看重学校和专业。只要有信心和实力,都可以去尝试。对于技术类职位,对专业的要求很高,所以大学一定要学好专业课,千万不能有“六十分万岁,多一分浪费”的想法。

  面试8家仅1家成功

  与小彬的遭遇不同,商学院会计专业的小丽面试过8家公司,但除了最后永安会计师事务所应聘成功外,之前7家公司的面试都失败了。说到失败的经历,小丽一脸轻松。她说,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跨国公司或是大型外资企业,每次面试都高手云集。像普华会计师事务所的小组面试共有10个人,1个海归派,1个有国外交流经验,2个有工作经验,3个研究生,本科的只有3个。几个月来,为了找工频繁奔走于深圳、广州和汕头之间,一路摸着石头,摔着爬滚过来。曾怀疑过自己的实力,却从来没有放弃过目标。其实,找工过程中不必太计较付出多少,就得回报多少。每次面试,可以领略到面试官的风采、可以见识同台竞技者的水平,可以检验自己的不足,适当调整找工目标和步伐,这就是收获。如果最后证明自己没有进大公司的实力,就会先就业再择业。

  小丽笑称“自己与招聘会无缘”,在她看来,除了汕大李嘉诚先生的长江实业集团现场招聘会外,其他的招聘会都或多或少地存在地域歧视,加上现场很难把握用人单位的职位要求,临场发挥不强,所以收获不大。她说,其实很多公司都不太关注应聘者在学校参加的活动,更注重的是他们的社会实践、兼职或实习经验。在校的师弟师妹们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然后一步步朝着目标努力。

  (责任编辑:李群、黄幼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