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岂能让爱情染上世俗的污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6:54 浙江在线

  如今,不少大学生正在外力的推动下,品尝一道爱情快餐——相亲,这项传统的恋爱方式在他们的演绎下,出现了形形色色的版本:有渴望嫁入豪门,规避就业风险的;有为了留在父母身边,无奈之下委曲求全的;也有因为经济原因,迫切希望有个依靠的……(6月18日《中国青年报》)

  看了这则消息,让笔者吃惊不小。没想到今天的大学生竟会堕落到如此地步,为了

规避就业风险,获得更多的利益而心甘情愿被人养起来,做“少奶奶”。这些临近毕业的女大学生们不惜出卖了自己的爱情,出卖自己的自由和权利,实在令人忧心。从实质上说,这些女学生争相相亲,寻金龟婿,是在“现实”的幌子下实现拜金主义的行为,是受长期以来惰性思想影响的结果。说到这里,笔者忍不住要问,神圣的爱情都要出卖、亵渎的人,我们还能奢求她们有多高的道德水准?

  追溯到爱情解放时期,多少人曾为争取自由,争取婚姻自主而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甚至还付出沉重的代价以至生命,我们今天才有了完美的爱情。从自由恋爱走进婚姻殿堂,可以说,值得多少人向往与羡慕。但他们万万没想到,千辛万苦争来的婚姻自由权利却在物质利益的面前“下跪”了,不得不让人深思。

  女大学生甘愿做“少奶奶”,表面上看,是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服输了。很多大学生临近毕业,最担心的问题恐怕就是就业了。因此,她们就萌生了“走捷径”的念头,经过仔细划算,倘若掉到“金龟婿”,要事业道路上至少可以少奋斗些时日,何乐而不为?不过,笔者觉得,男婚女嫁,指的是男女的一生相伴,这和做买卖不同,不满意可以退货,但结了婚不满意只有离婚。谁又知道,离婚对于家庭以及当事人双方具有多大的伤害?不言而喻。往往这些伤害又不是财富可以弥补的,因此,我们要知道,物质、名誉浇灌出来的爱情是让人唾弃的爱情,根本就不可以称之为爱情,最多不过算是交易而已。我想,一个头脑冷静的女人,谁会愿意和一个没有感情没有共同语言的男人生活一辈子?

  那么,那些甘愿做“少奶奶”的少女的将来会是如何?笔者觉得,那些富翁之所以如此热衷于女大学生,看中的不过是她们的容貌以及文凭而已,然而容貌又是最重要的。但是,我敢说,容貌恰恰是最经不起岁月磨砺的东西。谁敢保证,她能永远漂亮?女人为自己的将来着想没有,笔者无法知道,但是有一点就是当女人容颜已逝后是不会太令这些富翁们欢心的。倘若那时候再后悔,我想已经无回天之术。再谈谈她们的父母,笔者禁不住要问,所谓关心孩子的家长们,难道你们还要让你们的悲剧历史重演?你们还要让你们的经历继续?也许现在的年轻人对相亲的概念不太了解,可是在封建的旧中国,还有文化大革命时期,这所谓的门当户对的婚姻不知道让多少青年男女丧失了幸福的例子并不鲜见,就说你们没经历过,难道就没听说?话说回来,你们可能会驳斥,说“人需要爱情,但更需要面包。”是的,说得不假,但面包要靠自己去争取,而不是依靠别人,甚至用自己的爱情做交易,通过自己劳动得来的面包才会更有意义。这种爱情观的霉变,根源在于我们的大多数人对于人生的意义都没有深究,认识不够,笔者期望我们的大学生进行反思,谨慎地地位自己的爱情和人生的意义。


作者: 王贵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