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市场驱逐人才”加剧青年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7:04 国际在线

  作者:舒圣祥(个人文集)

  继上个世纪70年代末知青返城、90年代国企工人下岗浪潮后,第三次就业高峰已经到来。这次浪潮前锋凸至,预计今年9月达到最高点,而且要蔓延“十一五”头两年。目前,如果把1.5亿农村富余劳动力算入,我国失业率将高达20%;如果把500万下岗职工也统计进去,失业率将更高。(6月19日《中国经济周刊》)

  其实,在我们的感觉里,第三次就业高峰似乎要来得更早,而大学生就业难就是最为典型的征兆。与前两次就业高峰不同的是,青年失业数量巨大是第三次就业高峰的重要特征。《中国首次青年就业状况调查报告》显示,15岁至29岁的中国青年总体失业率为9%,高于中国目前6.1%左右的社会平均失业率。72%失业青年长期失业(指失业一年以上)。

  这是很令人担忧的现象。因为青年集中了精力、创新、拼劲、活力、知识等众多的就业优势,他们理当成为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生力军,并受到就业市场的格外青睐。现在他们的总体失业率却要高出社会平均失业率,这种违背就业规律的现象背后,不仅意味着优质的人才资源被闲置和浪费,更意味着繁荣背后的泡沫已经堆积得相当稠厚。比如,低水平重复建设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而高效益的创新不够;经济增长付出的资源代价和环境代价巨大;“富财政穷百姓”严重,贫富差距加大,发展成果与百姓福利高度脱节;商业贿赂、行政腐败严重;等等。

  青年失业加剧,特别是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加剧,给我们一个强烈的印象:我们的市场似乎已经不再需要传统型的人才,而只需要潜规则意义上的“人才”,比如搞商业公关的“行贿人才”,沾权力裙带的“关系人才”。换言之,我们当下的市场是一个驱逐正二八经型真正人才的市场,这一方面压缩了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另一方面也为“另类人才”提供了广大的用武之地。这几年,市场营销人才占据了企业用人总量的很大部分,有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而我却一直很担忧:难道我们的企业只需要考虑如何把东西卖出去,而不需要考虑如何提高产品质量,如何设计和生产出更加优秀的产品吗?生产与销售孰轻孰重,不言自明。这也就难怪,一些知名品牌最近为何屡屡被曝出质量丑闻了。

  市场没有规范就一定没有真正的竞争,而没有真正的竞争也就当然不需要人才。垄断企业固然如此,非垄断企业亦如此。企业需要考虑的不是怎样提高产品质量,而是如何与“有权可租”者拉好关系,正如药卖得好靠的不是药品疗效和价格,而是给的回扣是否足以让医生为你大开特开;企业需要考虑的也不是创造技术优势,而只是利用关系拿到项目或者卖出产品,正如矿主不必依靠先进技术和管理手段确保安全,而只需给管事的官员送出足够多的“干股”;企业同样不必在意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制假售假都可以,让工人加班加到“累死”都行,何况侵犯他人产权——你看,人才的优势,企业全都不需要;无规则的市场上,拼的不是人才效应,而只是充分挖掘规则漏洞。

  显然,无规则的市场是一个“驱逐人才”的市场,人才贬值和失业高峰都是“市场驱逐人才”的鲜明表现。因此,解决就业问题,仅仅着眼于人才是远远不够的。人才固然要“重塑就业观”,市场更要“重塑博弈规则”。

  

  审稿:刘恩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