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知名科学家在京探讨顶尖科学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7: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仇琳俞铮)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国际知名学者在内的600多位科学家19日聚会北京,探讨一个能描述一切自然现象的理论。

  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大会主席、美籍华裔数学家丘成桐教授在开幕式上说,近10年来,科学界致力于把数学和物理学结合起来进行研究,试图从交叉领域寻求新的理论突破。

  他说,弦理论是目前最有希望将自然界的基本粒子和四种相互作用力(包括引力)统一起来的理论,它第一次将20世纪的两大基础理论——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结合到一个数学的框架内,有可能解决一些长期困扰物理学家的世纪难题,如:黑洞的本质和宇宙的起源。弦理论的实验证实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对物质结构、空间和时间的认识。

  丘成桐教授领导的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中心近年来一直重点研究这个交叉领域。这位曾以卓越的学术贡献获得菲尔兹奖的数学家说:“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有更多中国科学家加入到弦理论研究中来。”

  丘成桐教授说,本次大会将以弦理论为中心,并兼顾该理论与宇宙论、凝聚态物理间的联系。大会将在杭州、西安、兰州等地设立卫星会场。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大卫·格罗斯教授、理论物理学家爱德华·威腾教授、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教授等数十位国际知名学者将在为期6天的大会上作53场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晨兴数学中心、理论物理研究所以及浙江大学主办这次大会。大会也获得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等机构的支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