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贫困孩子站直了自信特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8:00 光明网
赵佩龙

  6月11日新华网报道了北京大学历史系三年级学生刘默涵自强自立、乐于助人的感人事迹。刘默涵,这个来自河北省无极县的农村贫困女孩,靠勤奋努力,考入北大,又靠勤工俭学,解决了自己的学习生活费用,还创立了助学基金,帮助37个贫困孩子上学。她因此荣获了北京大学五四青年奖章。

  刘默涵的成长经历令人深思。她小时父亡母病,生活艰难,入学后一度受学校、老

师歧视,自尊自信心受到很大伤害,表现尖锐、狭隘,“像只刺猬”。设想一下,如沿着这条路子发展下去,刘默涵的前程肯定是暗淡的。我们知道曾有不少孩子因为贫穷而丧失自尊、自信,进而破罐破摔,有的甚至成了“反社会”分子。

  刘默涵的转变不是容易的。古人说,“贫不学俭,卑不学恭”,情势所迫,贫困孩子具有自卑心理是必然的。反之,唤起他们的自尊和自信,需要有特别的爱心和下很大的功夫。刘默涵能够转变,除了她母亲的教育外,主要是因为她遇到了一位好老师,这就是她初中时的班主任丁俊芬老师。丁老师十分注意呵护默涵的自尊心,重塑她的自信心。她鼓励默涵:“通过努力,你可以做最幸福的一个!”她要求同学们不能歧视默涵,要和她交往。她说服学校减免了默涵每年数百元的学费,却一直没有把这事告诉她。丁老师认为,贫困孩子的精神压力很大,做老师的应该特别注意保护他们脆弱的心灵。

  在丁老师的细心关照下,刘默涵扭曲的心理渐渐平复,自信心得到增强,她爱上了学校,爱上了学习,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荣获了全县演讲比赛大奖,担任了学生干部,开朗的笑容挂在了她的脸上。这是默涵人生的一个质变。刘默涵后来说:“自尊、自信对于在贫困和苦闷中挣扎的人来说太重要了。”她说在她“溺水”的刹那,是丁老师向她送上了爱的“救生圈”。

  刘默涵的故事给我们的启迪是,让贫困孩子在精神上站直了,最重要的是要呵护他们的自尊心,增强他们的自信心,千方百计调动他们奋发向上的动力。人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实际上只有站直了的孩子才可能早当家、当好家。贫穷会扭曲人格,使人自暴自弃;但引导教育得好,贫穷也可以成为奋发向上的动力,使人充满自信,去拼搏人生。“自信人生三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自信是一种良好心态,是强者的精神境界。坚强的自信力可以转化为锲而不舍、持之以恒的追求,转化为坚忍不拔、不屈不挠的努力,转化为永不满足、永不言败的进取精神。

  刘默涵的故事还告诉我们:贫穷不是孩子的错;我们的社会应该有一种保护孩子自尊自信的机制。我们需要不折不扣落实义务教育法,在高中和大学阶段给优秀贫困生以更多的物质和精神上的关照;在对贫困生进行救助时,要十分注意不要伤害他们的自尊自信心,让我们的孩子无论穷富都能是阳光男孩或阳光女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