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城雪域学子:我们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19:2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特写:京城雪域学子:我们可以常回家看看了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唐召明、李京华

  “回到拉萨,回到了布达拉……”“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这些天来,有关青藏铁路通车的消息成了北京西藏中学人人议论的头号新闻。许多藏族学生哼唱着歌曲,已

开始准备回家的行囊。

  普布扎西是北京西藏中学高二·二班的藏族学生,他的家乡西藏藏北高原距北京有4000多公里。他告诉记者:“去年暑假,我因为生病回了趟家,结果一个来回花了5000多元。现在要通火车了,不但可以为家里省钱,沿途还可以看看家乡美丽的风光和巨大的变化啊!”

  “青藏铁路通车,我们也是最大的受益者!”北京西藏中学校长李士成,日前对新华社记者表达了该校800多名在校藏族学生、140多名教职员工这一共同的感受。

  1984年以来,中央政府拨专款在全国26个省市开办了西藏中学或西藏班,学生的食宿、服装、医疗等经常性费用支出均由国家承担。但由于回家费用太高,在内地学习的西藏学生一般在学习期间都尽量不回家。

  李士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藏族学生从北京乘飞机回西藏,如果机票不打折,一个往返就需要5000多元;而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通车后,如果买半价的学生硬座车票,一个往返仅需要500元左右就够了。费用仅为过去的十分之一。

  “青藏铁路通车后,交通费用的大大降低,还会为许多从没有到过西藏的汉族老师进行家访提供了可能。”李士成和几位教师谈起青藏铁路将给汉藏师生带来教学,以及生活和学习的深刻变化时,纷纷赞叹不已。

  7月8日,北京西藏中学将要放暑假了,许多从未回过家的藏族学生已在盼望着乘火车回家。

  普布扎西的女同学玉珍也兴奋地说:“阿爸阿妈告诉我,现在家乡的变化可大了!过些天放假后,我要和300多名同学乘火车回家,恐怕快认不出自己的家门了!”她抹了抹眼中激动的泪花说:“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才能做一个报效祖国,为西藏家乡人民服务的有用之才”。(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