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曾培炎:借鉴国内外经验 提高城市规划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20: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为加强城市规划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中国城市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日前,首届中国城市发展与规划年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大会发表书面致辞,要求借鉴国内外经验,提高城市规划水平。

  曾培炎指出,本世纪头2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统筹城乡发展,从人口多、人均资源相对

不足的基本国情出发,总结借鉴国内外城镇化进程中的经验做法,推动城市发展模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

  曾培炎强调,城市规划是城镇建设和管理的基本依据,必须充分发挥它的引导和调控作用。做好城市规划工作,要强化科学论证,合理确定城镇规模和性质;突出节地、节水、节能,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统筹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优秀的民族文明。同时,要做好城镇体系规划工作,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合理布局,促进城市功能相互补充、产业合理分工和人口合理分布,实现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本届年会的主题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中国城镇化发展之路。大会围绕主题,研讨中外城市规划体系的比较及借鉴,城市交通挑战及技术解决,各国住房制度比较,生态城市与可持续发展,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持和特色的延续和创造等城市发展中的问题,交流经验做法,探讨相关政策策略。

  大会邀请了美国、日本和欧盟国家政府机构、著名大学、规划协会,以及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的专家学者和权威人士作主题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来自国内外的城市规划专家、国内部分省市分管领导、规划局长以及大专院校、设计院所等1000多人参加了研讨。(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