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采访札记:向霍金学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21:2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4年前,霍金的到来曾经在杭州和北京卷起一股科学旋风;4年后,这位“活着的爱因斯坦”的又一次访问,再次在香港和北京掀起一股科学风暴。

  19日上午,人民大会堂万人礼堂,国际弦理论大会开幕。数千名观众再次将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霍金。

  “为何我们在此?我们从何而来?”以《宇宙的起源》为题的报告,在开头和结尾两次出现这样的提问,将人们的思绪带入深邃的时空之中。40多分钟的演讲里,众多听众和霍金共同呼吸,共同思考。

  时间、空间、超弦、黑洞……尽管这些深奥的概念和艰深的理论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听懂,但大部分人都在认真聆听。显示中文的大屏幕下,自始至终站立着几十位青年学生,一边侧耳倾听,一边紧盯屏幕,迅速捕捉和追赶着这位科学大师的思想。

  “我周围有不少‘霍金迷’,大家都想一睹霍金的风采,但票实在太紧张了。”北京大学的白璐说。

  “他是一个残疾人,更是一个伟大的人,让人尊敬。”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班的一位女同学说。

  “我虽然不太明白他的理论,但他描绘的神奇宇宙让我非常憧憬。”下周就要参加会考的北大附中高二学生吴尚,怀着崇敬的心情前来“见一见自己的偶像。”

  “霍金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他在数学和物理上都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大会主席、著名数学家丘成桐指出,参加这次大会的还有量子色动力学奠基人格罗斯教授、著名理论物理学家威腾教授等权威专家,“他们的创新精神,都值得大家学习。”

  “如果我们确实发现了一套完整的理论,它应该在一般的原理上及时为所有人所理解。”尽管只剩下眼皮能动,但霍金正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时间简史》中的这份诺言——他以一己之力在科学的园地里辛勤耕耘,也以自己的力量促进公众理解科学,传播着科学新知和科学精神。

  霍金曾经预言:未来的中国必将领导世界之科技。“霍金热”的再次兴起,让人们在欣慰之余呼唤着:让我们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在构建创新型国家的进程中争当排头兵。(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