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明:村村都有文艺演出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22:03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19日电(范建民、李红民)“走柏油,用沼气,庄户人心里灌了蜜;收麦子,用农机,庄户人心里好提气……”6月18日上午,山东省东明县长兴集乡竹林村街头锣鼓喧天,歌舞飞扬,该村60人的文艺演出队着彩装打腰鼓,扭起秧歌,唱起乡戏。这是该县农村文艺演出队活跃乡间的一幕。在东明农村,每逢农闲、集会、节日或是农户有了喜事,总有村里的文艺演出队伍吹吹打打,弹弹唱唱。

  位于鲁西南边缘的东明县,中原文化源远流长,龙狮、唢呐、秧歌、腰鼓、高跷、快板等传统文艺形式和大平调、梆子等地方戏颇具特色。近年来,随着农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开始富起来的群众渴望得到文化生活的满足。在当地宣传部门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村村都有了自己的文艺演出队。目前全县已发展到295支6000多人的农村演出队伍。

  这个县按照自发组织,自编自演,自筹经费,乡镇辅助的原则,为文艺演出队命名授牌,还给予一些服装、器乐费补助,使一支支农村文艺演出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为提高演出队演出水平,县文化局成立了“文艺创作中心”,把演出队长和能编会写的骨干列为创作中心会员,明确县文化馆,剧团的文艺骨干包片对会员进行辅导培训。每年还为农村演出队拟定演出计划,帮助撰写剧本。

  由于这些活跃在农村的演出队,演群众身边事,唱群众的心声,深受群众欢迎。菜园集乡石寨村文艺演出队把“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编成花灯戏演出,受到群众欢迎。陆圈镇李景庄村演出队针对村里打麻将赌博之风盛行,编排演出了“赌博有害,倡导文明”的三句半演出,使群众在娱乐中受到启发。

  如今农村文艺演出队影响越来越大,每年的国庆节、端午节、中秋节、元宵节以及企业、团体、个人庆典活动等都成为他们最好的舞台。县委宣传部每年元宵节还举办大型民间文艺展演活动,评出优秀表演队隆重宣传表彰。今年的正月十五,县宣传部从各乡镇村筛选出的60支代表队聚集县城演出,观看节目的群众达10多万人。(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