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改委:结构性矛盾成为制约纺织业发展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17:17 中国新闻网

  

发改委:结构性矛盾成为制约纺织业发展突出问题

  图为南通的纺织女工在工作。日前国家发改委等10部委颁发《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见的通知》,确定今年国内纺织行业开始进行7方面调整,从以下方面加快纺织行业调整力度。一是加快技术结构调整,二是加大原料结构调整,三是加快重点行业调整,四是提高纺织资源利用效率,五是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创建具有国际影响力

的自主知名品牌,六是提高产业集中度,七是优化行业区域布局。中新社发 向中林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20日电据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产业规模的扩大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资源、环境约束加剧,自主创新不足等原因导致的结构性矛盾成为当前制约纺织行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该负责人表示,纺织业全行业研发投入仅占销售收入的0.3%,高新技术和高端纺织设备大部分依赖进口;品牌设计和自主营销能力薄弱,产品出口主要是贴牌加工,自主品牌走上国际市场刚刚起步。

  他指出,纺织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化纤常规产品产能增长较快,而功能性、差别化纤维供应不足,配套原料发展滞后;在衣着、家用和产业用三大纺织产品中,劳动密集的服装加工竞争激烈,技术含量较高的产业用纺织品比重较低;企业小而散,大型企业普遍缺少核心技术和跨国配置资源的能力;中西部差距依然较大。

  该负责人还表示,资源、环境约束对纺织业产业发展形成较大制约。棉花、化纤原料缺口不断加大,纺织用水量已居制造业前列,而水的重复利用率却远远落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十一五”纺织清洁生产、废水治理任务极为繁重。

  该负责人指出,劳动、税收、环保等法律法规执行不平衡,企业社会责任意识淡漠,造成了不同地区、不同企业间的不公平竞争,既加剧了部分地区低水平产能的扩张和原料供求矛盾,也影响了优势企业竞争力的发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