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泡脚排毒仪 泡不泡脚都“排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5:20 华商网-华商晨报

  

泡脚排毒仪 泡不泡脚都“排毒”(图)

  原销售人员向记者讲述排毒仪的“奥妙”

  

泡脚排毒仪 泡不泡脚都“排毒”(图)

  排毒仪销售处,工作人员还没来得及清理的仪器

  ■本版图片由本报记者闻英奇摄

  

泡脚排毒仪 泡不泡脚都“排毒”(图)

  宣传单

  ■同样的电极板,不同人泡脚,“毒素”颜色一样

  ■体检健康的记者,用后显示有关节炎一类病症

  ■工商初步认定,AD养生排毒仪为“三无产品”

  深绿色=心血管疾病;褐色=肝脏疾病;黑色=饮酒过多;黄绿色=肾脏问题……

  把这些颜色和疾病联系起来的是一种被称为可以通过泡脚将人体内的毒素排出的“美国AD负离子养生排毒仪”。连日来,这种自称技术源于美国的仪器在沈城高价销售。

  日前,该仪器的销售人员自曝内幕:这仪器纯属骗局。

  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员工:脚不放入水也变色

  “不同的人用同样的电极板泡脚,颜色是一样的,你‘黑’,他也‘黑’。”

  关门,反锁,10余平方米的招待厅里放上了六七个洗脚盆。

  倒水,打开所有泡脚排毒仪。脚,没有放进脚盆里,眼睛,却紧紧盯住。

  这是赵洪(化名)讲述的一个试验泡脚排毒的过程。

  赵洪原来所在的单位名为“沈阳火龙点经保健研究所”,她主要负责销售一种名为“美国AD负离子养生排毒仪”的产品,该产品声称可以通过泡脚将人体内的有毒正离子排出,通过产生的颜色辨认自己的健康是否有问题。

  今年2月她开始从事该工作,每天免费给消费者尝试泡脚排毒,推销产品。

  据她介绍,养生排毒仪分为主机和电极板两部分,使用者事先将脚盆内放入水,并放一些盐,然后将主机连上电源,把电极板放入脚盆内,机器便开始工作。

  “深绿色=心血管疾病;褐色=肝脏疾病;黑色=饮酒过多;黄绿色=肾脏问题……”这是排毒仪说明书上的标注。

  然而赵洪和另外3个同事一起做的试验结果却表明,即使不将脚放入脚盆,排毒仪工作30分钟后,水依然变色。

  随后,她又进行了多次试验,结果显示排毒仪产生的颜色并不是人体排出的,而是电极板上冒出的,决定颜色的也不是人体的病变,而是电极板的种类。

  “给不同的人用同样的电极板泡脚,显现出的颜色是一样的,你‘黑’了,他也‘黑’了。”赵洪说。

  这样的结果,让赵洪下了决心,2006年4月她和另外3个同事辞职不干了。

  为了不让更多的人上当受骗,6月15日,赵洪及其同事找到本报记者,“我们不能帮着他们去坑人,也不能再让他们骗人,所以给报社打电话,希望能够制止他们。”

  暗访:健康记者测出风湿

  整个产品上没有厂址,也无生产日期,更没有批准文号。

  为了证实赵洪的说法,6月15日,记者扮作消费者来到了位于沈阳市沈河区三经街铁岭路附近的沈阳火龙点经保健研究所。

  该研究所位于一座住宅楼的一楼,内有3个房间,墙上贴着有关美国AD负离子养生排毒仪的宣传单。

  房间门前几名员工在整理宣传资料,看到记者进去,一名员工凑上前来询问。记者随即表示,希望试试排毒仪,然后给亲属购买一台,员工随即将记者引入屋内。

  在房间内,记者看到了这台养生排毒仪。该机器外壳为白色塑料制成,工艺粗糙,主机重约数百克,电极板是一个黑色的铁块,电线裸露着,锈迹斑斑。整个产品上没有厂址,也无生产日期,更没有批准文号。

  指着墙上一个人体内循环图,员工称:“我们的排毒仪是美国技术的,共有多种,最高5800元,最低2800元,绝对有效。”

  员工称,排毒仪的作用原理是,通过离子能量泵分解的超强离子,从脚迅速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凭借其带负电荷的特性,强力通过细胞单离子通道,吸出长期在脏腑带有正电荷的药毒离子,再经血液循环系统,由足底毛细血管和毛孔排出体外。正负两种离子有机结合,最终形成颜色不同的絮状物质,检测结果表明离子核能物能与体内淤积药毒科学对应,让人一目了然……

  记者看到,墙壁上的宣传单上明确写着泡脚产生的各种颜色和对应的病症。

  在员工的“热情”帮助下,记者亲身体验了泡脚排毒,员工们在记者身边不断诉说着排毒仪如何如何好。

  “排毒”的30分钟里,红褐色絮状物逐渐出现在水中,但仔细观察,絮状物出现的源头并非是皮肤,而是电极板的内侧。

  30分钟后,脚盆内的水呈橘红色,按照说明书上对应的病症,记者“应该”患有关节炎、风湿或者痛风一类病症,但记者数天前在专业医院进行体检的报告却显示,记者完全健康。

  随后,记者要求再次测试,且不将脚放入脚盆,只让排毒仪空转,但遭到员工的拒绝。记者表示希望就产品的相关问题询问一下单位负责人,仍遭到拒绝。

  商家:厂名厂址由自己贴

  “初步看,该企业涉及虚假宣传和‘三无产品’两种违规行为。”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沈阳火龙点经保健研究所,与记者同行的还有沈河区工商局的检查人员,这一次该所的法人代表杨晨光露面了。

  下面是记者与杨晨光的对话。

  记者:这种产品是哪里生产的?

  杨:美国技术,一部分是美国生产的,一部分是北京一家公司生产的,我们有进口文件。

  (注:记者看到杨所出示的进口文件的复印件上的进口产品并非养生排毒仪,而是足部清洁产品;进口该产品的公司也并非沈阳火龙点经保健研究所,而是深圳的一家公司。)

  记者:这种产品是否属于医疗器械?

  杨:不属于,但我们正在申请医疗器械批号。

  (注:工商人员表示,这种表明医疗效果的保健产品应属于医疗器械中的一种,但该产品明显未经批准。)

  记者:产品上为何没有厂名、厂址、生产日期等信息?

  杨:还没有贴上去,我们自己贴。

  (注:工商人员表示,这种属于“三无”产品。)

  记者:你们的广告上说有保险公司承保是吗?

  杨:没错。

  (注:杨拿出一张协议书,上面的承保单位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公司沈阳分公司苏家屯支公司,记者看到该保单上并没有任何有关美国AD负离子养生排毒仪的信息,同时承保时间仅有3个月,早已过期。)

  记者:你在广告上说你们的产品是由黑龙江省中老年健康长寿工程组委会特供产品,这个组织是哪个部门组建的?

  杨:包括黑龙江省工商、公安、民政、老龄委等多个部门批准组织的。

  (注:记者曾致电黑龙江省老龄委和民政局,双方均表示不知道该组织。)

  工商人员说,杨所提供的大多数证据都存在着漏洞,工商部门随后责令杨暂时停止该产品销售,并将该产品的所有相关资料报审。

  “初步看,该企业涉及虚假宣传和‘三无产品’两种违规行为。”工商人员说。

  顾客:盆里放啥都会“有毒”

  “泡了这么多次也没有感觉身体上的变化,就不再用了。”

  排毒仪并不排毒,很多购买者也有着同样的看法。家住辽宁大学附近的消费者焦某称,由于他自己年龄较大,身上有多种疾病,当初亲身试了一下AD排毒仪,真的“排”出了带颜色的“脏东西”,所以就花2800元钱买了一个。

  “买来之后,我一共就用了十几次,开头觉得泡出了很多脏东西,后来每次用总是能泡出这么多,我真的不知道人体内还能有如此多的‘毒’,”焦某称,“泡了这么多次也没有感觉身体上的变化,就不再用了。”

  焦某这样评价排毒仪:“我没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无法认定它是假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东西没用。”

  消费者董某则称,自从买了排毒仪后,她就一直没有正常使用该机器,机器一直出毛病,沈阳火龙点经保健研究所承诺保修,但对于这个买来就坏的机器却一直推托不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费者说,他自己曾试验过,在盆里放任何东西都会出现“毒”,这个排毒仪根本就是假的。

  相关案例

  曾有一种排毒仪被曝光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06年2月,一种“排毒基强离子排毒仪”在北京火爆销售,其宣传原理和外形与美国AD负离子养生排毒仪很相似。当时,北京一所中学的化学老师和学生对“排毒基强离子排毒仪”进行了“解剖”,结果显示:

  一、电极板根本不会输出什么能量,它只是一个起导电作用的电极。水中出现颜色,是因为电解质溶液在通电的情况下,在两个电极上发生氧化还原反应。

  二、所谓的主机实际就起低压电源的作用,也就是把交流电换为直流电,把220V的电压换为比较低的电压,相当于实验室中的低压电源。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方舟子表示,类似“排毒基强离子排毒仪”这种排毒仪是骗人的东西,因为它的所谓科学原理根本就是用一套似是而非的科学术语包装起来骗人的伪科学,体内的毒素不可能通过什么“超强离子”从脚底排出。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刘凌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