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杨丽萍郑州盛赞劳动者 劳模吴如同样成为见面会上当然的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09:39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杨丽萍郑州盛赞劳动者 劳模吴如同样成为见面会上当然的主角

  

杨丽萍郑州盛赞劳动者 劳模吴如同样成为见面会上当然的主角

  

杨丽萍郑州盛赞劳动者 劳模吴如同样成为见面会上当然的主角
携《云南映象》6月22日、23日来郑州演出的杨丽萍欣然邀请本报曾特别报道的我省全国劳模吴如观看《云南映象》22日的首场演出并赠送最好门票,因此,在昨日下午3时准时开始的媒体见面会上,吴如和杨丽萍一样,同样成为当然的主角。

  特殊的会面——

  我们是不同形式的劳动者

  在见面会开始前,两位主角到得出人意料的早,坐在台上安静地等候,让不少提前来参加见面会的记者直叹“更有早行人”。在见面会上率先开口的郑州市文化局局长齐岸青也连连直言:“原来计划一定要早到等着客人,没想到还是让客人领了先。”

  大河报副总编辑王守国作为媒体代表在简短的发言中说,杨丽萍的舞蹈《雀之灵》是中国舞蹈的至美代表,矿工吴如是大河报曾独家报道的全国劳动模范,他们一个是精神的,一个是物质的,但都在各自的领域中取得了不凡的业绩,大河报对他们所做的独家采访和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以大河为媒,两位劳模今天在此会面,有着十分特别的意义。

  作为率先独家专访了杨丽萍的河南媒体,昨天第一个起立提问的也是本报记者。发布会前,杨丽萍仔细看了记者如约带来的刊有其专访等相关报道的《大河报》,正式提问时,记者手持话筒尚未开口,杨丽萍就微笑着低声说:“大河报的。”听到记者关于“《云南映象》表现的是来自云南歌舞之乡的劳动者的美,而吴如是一名普通矿工,是另一种形式的劳动者。今后有可能创作一部表现矿工的劳动生活状态的作品吗”的提问,杨丽萍笑着作答:“跳舞也是一种劳动形式,我们都是普通劳动者,我们的舞蹈表现的就是普通劳动者,而劳动是相通的。”

  只上到小学三年级的吴如却写出了两本书,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不忘幽默一把:“平常我除了在矿上就是回家,几乎没有时间看什么演出。说实话,档次低的演出我还不看呢,除非像杨老师这样的大艺术家。”吴如说,《云南映象》是原生态的舞蹈,他们矿工也是原生态的劳动者,二者肯定有共通之处。“希望你能到我们平煤集团做客,有机会也为我们矿工编一段舞。”吴如真诚地向杨丽萍发出邀请。

  作为一般人心目中真正的劳模,吴如又是如何看待像姚明、刘翔这样的“明星劳模”呢?“劳动没有贵贱之分,‘明星’们的劳动甚至更辛苦,我觉得‘明星劳模’理所应当!”吴如说。听到这儿,杨丽萍笑着在一旁补充:“都是劳动的一种形式,都是劳动者。“

  善意的提醒——

  亲近自然产生最好的舞蹈

  正如齐岸青局长在开场白中介绍的那样,杨丽萍是个很照顾大家情绪的人。在昨天的见面会现场,杨丽萍对每个环节都认真配合,对每个提问都认真作答。她说《云南映象》的文化传承是严肃的、真诚的,回答没有当妈妈“是顺其自然”,称有多少孩子都不会影响事业,赞美河南排的舞剧《风中少林》,确认郑州的两场演出都由她亲自领衔主演,除非“天灾人祸”。

  称“舞蹈是一种永久的生活方式,家乡的老人80多岁了还在跳”的杨丽萍对城里学习舞蹈的孩子善意提醒:“在我们的家乡,舞蹈是自发的,像我们去观察蚂蚁,观察风怎么去拍打树叶,然后创造出一种音乐,一种舞蹈,而城市里长大的孩子可能会缺乏这种自然的体验,对这种机械的学习,我还不是太了解。但跳舞真的是一种非常好的不花钱的锻炼方式。”

  在昨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杨丽萍认真倾听记者的提问。

  杨丽萍和吴如愉快地交谈

  本报副总编辑王守国(左一)在媒体见面会上

  □记者张红梅文王建立图

  记者手记

  大河为媒

  □张红梅

  5月中旬,记者前往河北石家庄专访正在当地演出《云南映象》的著名舞蹈家杨丽萍时,带去了刊发有平煤集团普通职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如先进事迹的报纸,杨丽萍看后当即表示:“劳模应该尊重。如果他喜欢看我的演出,我愿意赠票给他。”而吴如通过本报得知这一消息后也分外高兴,昨日上午,惦记着生产的吴如同样很珍惜这次与艺术家晤面的机会,在单位领导的陪同下如约而至。

  一个是物质领域的,一个是精神领域的,在相互尊重和赞美中,两人完成了会面的诸多环节,整个过程中,两人脸上的笑容都是那么真诚。而这整个过程,也成了昨天的媒体见面会上的主要内容。

  诚如杨丽萍所说:“人应该像太阳一样,不是为了收获赞美,只是自然而然地尽情发光,不刻意地让温暖散发出来,让别人感受到你的温暖。”昨天的那一刻,同为劳动者的典范,他们的笑容相互温暖,也温暖了大家。

  传递温暖,大河做了最好的媒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