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天文奇观“金星合月”23日上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6月21日电(记者周润健、蔡玉高)据天津、江苏两地天文学会通报,6月23日11时,金星合月。当日日出之前,如果天气晴好,中国公众在晨曦中可以欣赏到金星会残月的美丽天象。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23日早晨4时至5时,在东方的曙光里,一弯金黄色的残月似小船一般飘荡在云霞之端。在残月的右边有一颗银色的亮星,光芒四射,这就

是天空中最亮的金星。此时,霞光、星光、月光交相辉映,蔚为壮观。随着时间的流逝,天空逐渐变亮,霞光越来越强,但残月和金星依然放射着金色的光辉,直到通红的太阳喷薄而出。

  赵之珩提醒说,金星是全天最亮的星体,即使在空气污浊的城市,都很容易看到。金星属內行星,有盈亏现象,有兴趣的天文爱好者当日可以用小型望远镜观察它,金星呈半月形态,像一颗小月亮一样,相当有趣。

  据天文专家介绍,中国古代称金星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