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试点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促城乡一体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43 新华网

  中新社郑州六月二十日电 (赵晖)家住河南省鹤壁市农村的仝国礼近几天忙碌并高兴着。他在忙着给自家耕种的土地找“婆家”,准备到城里“大干一场”,令他欣喜的是,他们全家也将由“农民”变为“市民”。

  仝国礼的喜悦缘自河南省刚刚出台的《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仝国礼说:“我在城市打工,两头牵挂:牵挂手头的工作,牵挂家里的耕地。现在好了,省里出台了意见,允许农民土地流转,我可以把耕种的土地中转出去,一心一意出去挣‘票子’了。”

  和仝国礼一样喜悦的还有济源、巩义、义马、舞钢、偃师、新郑等六市的农民。根据上述《意见》,鹤壁等七地的农民可以将自己的土地以出租、入股、置换等方式进行承包经营权的流转,然后落户城市,在劳动就业、计划生育、子女入学、社会保障以及经济适用住房等方面享受和城市市民一样的待遇。

  与此同时,七市的政府部门正在抓紧完成城乡一体化发展规划的编制。

  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河南是一个农业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百分之七十还要多的省份,要想实现经济的腾飞,只有缩小农业人口比重,因此,河南城乡一体化发展比任何省份都迫切。基于此,河南决定划出七个市作为先期试点,彻底打破在中国已经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城乡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共同发展。

  该负责人说,此《意见》最大的亮点在于规定了农村土地可以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进行流转,及取消户口的农业和非农业性质划分,均按实际居住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据了解,为保证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七个试点市还享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如:优先划拨土地利用年度计划指标;只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用地可不受申报批次限制;符合条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项目优先予以安排;对试点市实施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迁户并村、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以及建立就业服务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等。

  专家指出,推进城乡一体化,打破城乡二元结构,保证农村和城市共享人类进步成果,一直是中国上下不断探索和呼吁的热点。城乡如何快速融合,如何统筹发展,如何示范和积累经验,河南做法的积极意义正在于此。(完)

  来源:中新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