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网络“虚拟警察”上岗 网民可网络报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52 新华网

  新华网成都6月21日电(记者刘海)为维护互联网虚拟社会秩序,成都市公安局20日在四川在线、四川新闻网、天府热线等6家门户网站和论坛上推出“虚拟警察”和网上报警岗亭。网民遇到网上淫秽色情、赌博诈骗、病毒攻击等问题时,都可以通过点击图标实现网络报警。

  近年来,公安机关和有关部门加大对互联网的整治和对网上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

取得一定成效。但当前,网上传播违法不良信息的情况并未得到警方的公开管理和有力制止,使得一些网络犯罪活动和不法行为更为猖獗。日前,公安部决定在成都、重庆、广州、武汉、杭州、宁波、青岛、厦门8个城市率先开展公安机关互联网管理试点工作。试点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明显提高网上公共场所的“见警率”“管事率”,实现网上“公共场所”有序可控,网上有害信息数量明显下降,网民基本满意。

  据介绍,网上报警岗亭是“成都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网站”。网民遇到网上淫秽色情、网络赌博、网上盗窃、诈骗、网上病毒和网络攻击等网络安全问题,都可以通过点击报警岗亭图标进行网上报警。它将随时接受群众举报、制止网上不法行为。

  而“虚拟警察”则是指在网上公开亮相的“巡警”,他们像在社会面上巡逻的民警一样在网上公开执勤巡逻、宣传法律法规。成都网上巡警是两个卡通警察浮动图标,一男一女。男警名为“蓉警”,女警名为“蓉察”。网民进入网站论坛、聊天室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点击“蓉警”图标进入后台网络空间,可方便查询信息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典型案例和网上安全防范知识,点击“蓉察”图标则能与网警实现法律和网络安全知识的咨询和交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