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头税"苦主两次坐跨省火车 不一样的心情和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0: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象征铁路华工血泪史的“平反之旅”已进入尾声,“平反团”见到总理哈珀的日子亦日近。“平反团”成员从加拿大西海岸城市温哥华出发,乘火车穿州过省,前往目的地——首都渥太华。

  “人头税”苦主人至夕阳

  94岁的马振悦在来多伦多的火车上很少活动,早上由女儿扶持,可自行用手杖走出走廊,观看火车窗外景致。他的眼炯炯有神,还可以用台山话说一两句话。女儿马莉莉代表传话后表示:“他说几十年前的事已忘记,可以见到总理已经很开心,不一定要赔钱,但会接受道歉。”

  马振悦其实可以行走,只是走得慢一点,容易疲劳一点。

  莉莉指出,务农的爸爸在2003年前一直未看见过医生,但自肝病后,身体大不如前。这次几名女儿与他同行,就是认同“人头税”的历史意义。

  火车上的服务质量今非昔比

  “人头税”亲历者后人陈厚基与安大略省“人头税”苦主、配偶及家属联盟主席伍素屏母亲,却是例外。回想起1949年时,未满15岁乘火车,由温哥华入境到新不伦瑞克省读书。“那时的火车很残很旧,车卡之间的距离不顺,经常有颠簸感,非常不舒服。第二次再坐,便是这是一次,无论列车的食物、服务及质量,今非昔比。”

  伍太太表示,先夫在70年代时,因心脏病去世。“丈夫在排华法撤消后,回内地与我结婚的。我们在1951年由媒人介绍下认识,翌年结婚。当年结婚后,便乘火车搬到多伦多居住,那次旅程我经常呕吐、晕车。这次没有那些反应,而且意义重大,期望快到渥太华。”

  在爱民顿小镇出生的人头税苦主后人余国信认为,把人头税赔款写入历史书,教育世人历史的意义才是最重要的。余国信有7兄弟妹,父亲在1923年5月,乘最后一艘船入境加拿大。“父亲以前虽然经历过很多困难,但已时过境迁,我们应放眼未来。人人都向政府讨回几千或几万人头税,根本没有什么用处,都是人类的贪婪所致。”

  采访记者为传稿头痛不已

  行车中令最记者头痛是,手提电话没有传递信号。在城市生活,有赖于高科技的记者,最惨的是完成的稿件传送无门。记者每一停站,就马上设法找地方上网,但同时又要兼顾大队沿途的“最后一根钉”接力仪式。时间就在东奔西跑间溜走。(陈凤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