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村嫂迷麻将 如今跳舞乐健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1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昨晚7点半,记者来到江东福柳路上的江东双语实验小学大门前,一支50多人的女子舞蹈队在“表演”,原来,这是江东区东柳街道月季社区东方瑞市东区的居民们在自娱自乐。

  东方瑞市东区932户居民里九成左右的住户,都是从原矮柳村撤村并居后由农民转为居民的。一开始,他们虽然拆了旧房住新房,身份也由村民转为市民,但好多人的行为习惯

等还未进入“角色”转换,尤其是长期嗜好麻将牌的不良习惯一时无法改变。

  居委会陈书记说:“这里50岁左右的女居民就有300多人,大多数人文化程度不高,工作技能缺乏;过去都是上午洗衣买菜聊天,下午围着麻将桌搞点小刺激。去年6月之前,一走进小区,会惊叹小区中一桌桌的麻将景象!这道‘风景’,让社区干部也脸红尴尬。”

  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社区干部得知这些妇女在拆村并居、原村改为合作社后,每人都有股金分红,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且好多居民都有多余的房子出租,她们不愁吃、不愁穿。于是,社区决定组建一支清一色由村嫂组成的文体团队。

  当招聘的通告在小区张贴了一周后,仍无一人来报名。社区干部就先动员墙门组长和编织站的村嫂们参加这支队伍。刚开始时,原来的牌友要把她们拉去补“三缺一”,社区干部又上门去请回来。

  14人的腰鼓队首次在去年的中秋晚会上亮相,立即博得了众人的喝彩,也让更多妇女产生了兴趣,于是有媳妇叫婆婆参加的,有姑嫂齐报名的,还有妯娌双双来的……参与的人数不断增加,社区适时组建了“东方瑞市村嫂舞蹈队”,请来了专业的教员,由社区定做服装,购置音响设施,让这支队伍融表演与健身相结合,把更多的人从麻将桌上吸引过来了。

  舞蹈队员们风雨无阻,坚持每天练两个小时。遇到冬季和下雨天时,在江东双语实验小学的大力支持下,她们就到小学活动室里练习,夏秋季时就在校门外的福柳路上学习。现在,村嫂舞蹈队员已从原先的14个腰鼓队员发展到现在的60多人,学会了秧歌舞、扇子舞、手绢舞等健身舞蹈10多种。(景波 张寅 庆荣 颖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