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共“三大”会址七一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3 信息时报

  

中共“三大”会址七一开放
纪念馆首层侧重对三大会场原貌的复原。从“三届中央分工会议情形”硅胶像效果图上看,一张长方形的桌子,周围坐了数十个代表,“毛泽东”正中站着发表意见。
中共“三大”会址七一开放
▲纪念馆为红色外墙建筑,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全部用于陈列展览。首层侧重对三大会场原貌的复原。
中共“三大”会址七一开放
纪念馆为红色外墙建筑,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全部用于陈列展览。首层侧重对三大会场原貌的复原。□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王丽凤 成小珍 通讯员 文宗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郭柯堂(翻拍)

  中共“三大”旧址保护和纪念馆建设工程将于本月底在广州全面竣工,铁定七一开放,复建后的“三大”建筑群落,将被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新的羊城旅游景点区。记者先行做了一番“探营”。整个工程细化为四部分:遗址保护、新建纪念馆、整修旧民居5号楼、新建广场。

  纪念馆是整个工程的“重头戏”,为一栋红色外墙建筑。分地下一层和地上两层,全部用于陈列展览。地上两层是重点做与中共“三大”有关的文物展示、文字介绍等,包括文物实物、图片等,届时还会复原中共“三大”会议会场的实景,给观众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觉。

  纪念馆:

  陈列方案六易其稿

  据了解,纪念馆陈列方案从2005年12月28日开始,先后组织了9次专家评审,六易其稿。广州市农讲所负责此次复原工作的历史照片、文物征集、文字整理以及旧址纪念馆展览的陈列工作。

  布展:

  四个主题610件展品

  据该馆馆长卜穗文介绍,新建展馆陈列布展内容为:中共“三大”的历史背景、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三届中央委员会的工作、国民革命运动的高潮等四个主题部分。展品为610件,包括文物81件,此外还有多件人物硅胶像、油画像,以及复原场景、会址沙盘和大量历史图片。

  首层:

  复原三大会场原貌

  记者从陈列设计方案中看到,纪念馆三层展示的物品各不相同。首层一进门设置了大型浮雕,写有前言等。进入展厅后,将有中共三大代表的照片名单、代表仿真蜡像场景、三大旧址沙盘及人物油画、喷画等。该层侧重对三大会场原貌的复原,给观众以直观印象。和想象中不同的是,当时的会场场景规模并不大,记者从“三届中央分工会议情形”硅胶像效果图上看,一张长方形的桌子,周围坐了数十个代表。正中的“毛泽东”站着,在发表意见,其他代表有的在凝神细听,有的在认真做记录。

  二层:

  摆放收集来的实物

  二层主要设立了展柜,摆放收集来的文物实物。负一层则设置了投影幕、多功能演示厅等,播放历史文献电视专题片:《中共三大》(分30分钟和10分钟两个版本)。该层单独开辟了一块孙中山“非常大总统”专区,既有孙中山的画像、李大钊会见孙中山的场景画,也有相关的文字介绍、投影等。

  中共三大

  ●1923年6月12日至20日在广州召开;

  ●出席代表有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蔡和森、瞿秋白、张太雷、陈潭秋、向警予等30

  人,代表全国420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出席了大会;

  ●大会讨论并决定与国民党重新合作:共产党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使其改造成

  为民主革命联盟,同时必须保持共产党在政治上和组织上的独立性;

  ●提出了革命统一战线理论,为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建立作了准备;

  ●之后,为贯彻“三大”路线,共产党帮助孙中山改组国民党,参加国民党“一大”,协

  助国民党创建黄埔军校,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举行旨在消灭反动军阀为目的的北

  伐战争等等。

  门票最高5元

  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的开放时间为周二~周日(逢周一休馆),9:00~16:00。

  票价初定为成人5元;学生、教师、省美协会员、残疾人士、60~65岁老人(限广州地区):凭证件3元;未成年人、现役军人、博物馆学会会员、博物馆系统员工、65岁以上老人(限广州地区)则凭证免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