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大发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3 信息时报

  “三大”中央局秘书实为罗章龙

  黎显衡向记者透露了他们在调查中共三大旧址时的一个重大发现:“三大”中央局秘书实为罗章龙,并不是《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一文中记载的毛泽东是秘书。

  “三大”中央执行委所选的秘书是谁?以前也说法不一。但后来发现,从苏联复印

回来的材料有可能是一篇错误很多的回忆录,理由是:该文没有完整反映三大通过的党纲、党章、组织法及各项决议,不是大会记录,更不是共产国际代表马林的报告。三大通过的党的中央组织法规定党的主要领导人称委员长,但该文仍称陈独秀为总书记。而罗章龙的回忆,也有失实之处。在罗老记忆中,他一直记得是毛泽东或其他人任秘书,自己没有担任过秘书。

  但当黎老当年在一次调查情况时,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于1923年12月25日发出的“第十三号通告”复制件给罗章龙看,他忽然“醒悟”说,“是当年中共的文件,内容及字体都是我写的,委员长的签名,是陈独秀本人用英文签署的T.S.Chen,顺译是陈独秀”,秘书长的签署,是我用德文签署的Leo Dschan Lung,顺译是罗章龙”。原来,当时大家都没想到罗章龙会用德文来签名,所以请英文专家来鉴定这个签名,结果无法鉴定出这是谁的手迹。就在这偶然的机会,罗章龙想起来,当年,中共中央确实有“委员长”之称,而委员长签发文件,要秘书长副署,证实了当年党章所规定的“本党一切函件均须由委员长及秘书签字”的记载。

  以上种种说明,“三大”中央委员会选出的中央局秘书是罗章龙,发出“中央通告十三号”时仍是罗章龙副署。毛泽东是否担任过秘书,什么时候担任,而罗章龙什么时候不任秘书,则需要进一步研究。

  会址遗迹为何不复原?

  据了解,在中共三大会址确认后,最终确认的方案是,对旧址不进行复原,而是做回填性、覆盖性保护。划定近百平方米的地面,作为遗址展示区,介绍三大的背景、当年会址建筑物的图形等。

  为何决定对遗址做回填性、覆盖性保护?黎老说,由于中共三大的旧址,没有留下一张照片,也没有相关的建筑图纸,如果要重建的话,只能是根据一些人的回忆来建,这样一来,重建后的旧址就极有可能会不准,会走样。

  而与此同时,经过多方科学考证而确定下来的、最有价值的遗址——仅存的墙基,也有可能在重建时被毁坏。“在一个有重大历史价值的遗址上,重建一座无法考证的仿旧物,是得不偿失的。所以,‘中共三大’的会址遗址决定不会复原。”

  此外,由于找不到文字方面的材料,即将要展出的春园内布置,也只是根据历史的推断及个别代表大概估计而设立的,这是一个遗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