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普高招生范围明年可能有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4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 朱小勇) 针对广州市义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市人大代表卞玉兰等人提出“限制重点高中跨区招生的名额比例,将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给每所初中学校”的建议。日前,广州市教育局给出答复,该局今年将就普通高中的招生范围、招生批次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将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给每所初中学校”的建议也纳入此次调研。

  另据了解,目前广州市省市一级以上高中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位已经达到了普通高中

总学位数的71.25%,越来越多的初中毕业生享受到了优质普通高中教育。

  建议——

  限制重点高中跨区招生

  卞玉兰等代表提出,最近广东省教育厅决定取消义务教育学校的等级评定,但解决教育公平的问题,仅靠取消评定等级远远不够,废除重点初中、重点小学的“番号”以后,那些传统的重点高中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依然是优质生源和优秀教师集中的地方,其教育质量依然会居高,这对于其他高中就是质量不公平。

  代表们建议,要限制重点高中跨区招生的名额比例,将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给每所初中学校。在全市统考的前提下,根据各校的分配名额分别划出录取分数线,实现重点高中的招生公平,使各学校的生源相对平衡,形成学校之间相对平等的竞争机制。这样做有利于引导优秀生源和优秀教师向相对薄弱的学校流动,使小学、初中真正实现就近入学,杜绝择校,促使各校师资、生源的平衡发展。

  同时引进学校内部竞争机制,免受“应试教育”之累,各校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开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学校节假日不需要组织集体补课,真正减轻学生过重的学习负担。

  答复——

  一级高中优质学位占七成

  广州市教育局日前给出答复。据了解,目前,广州市25所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广州市省市一级以上高中学校提供的优质学位已经达到了普通高中总学位数的71.25%,越来越多的初中毕业生已经享受到了更加优质的普通高中教育。今后,市教育局继续改善一般普通高中学校的办学条件,为初中毕业生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普通高中学位。

  根据新形势,市教育局将进一步完善普通高中的招生范围和招生办法。今年,市教育局将就普通高中的招生范围、招生批次等问题进行全面调研,代表提出的“将招生名额按比例分配给每所初中学校”的建议也将纳入此次的调研中。市教育局将采取座谈、访谈、问卷、专家论证等方式,广泛听取家长、学校、专家及社会各界的意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