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焦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6 信息时报

  

焦点对碰
焦点对碰
2002年12月26日,韩国人在首尔的战争博物馆参观朝鲜导弹。(资料图片)“导弹”是否注入燃料?

  美国一不愿公开身份的情报官员6月19日称,部署在朝鲜东北部发射基地的“大浦洞-2”型导弹已完成燃料注入,很快就可试射。但最新消息显示,韩国政府认为朝鲜可能尚未完成燃料填注。国家情报院负责人6月20日在国会情报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做报告指出,从侦

察卫星捕捉到的发射台周围燃料桶的大小和数量来看,40个燃料桶无法装下煤油等65吨助推剂,因此很难认为燃料填注已经完成。

  注入燃料意味箭已上弦

  注入液体燃料是导弹发射的最终阶段。日本媒体援引导弹专家的话说,如果情况属实意味着朝鲜试射导弹已箭在弦上。一些导弹专家指出,一旦完成燃料注入,除非在24小时内发射,否则会很危险。因为液体燃料注入导弹推进器后,燃料会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氧化变质以至无法使用,燃料也会对导弹本身产生腐蚀,一旦注入试射的可能性就急剧变大;而从准备发射的导弹中卸除燃料的过程非常复杂,由此推断朝鲜取消发射的可能性不大。但也有专家指出,燃料在导弹内维持一个月也没有问题,并不排除朝鲜注入燃料的行动只是“做样子”。

  是发射卫星还是导弹?

  据美国空间网站报道,全球安全组织研究俄罗斯、中国、伊朗和朝鲜弹道导弹和空间助推器的高级专家查尔斯·维克推测,朝鲜助推火箭的载荷是一枚通信卫星,并非是要试射洲际弹道导弹。

  维克说:“发射场清楚地暴露在地面,这显然是要试图发射一枚卫星,而不是要试射弹道导弹。如果发射是在秘密发射场或大型地下设施进行的,那样才会是要发射弹道导弹。因而目前朝鲜向外全程试射洲际弹道导弹是不太可能的。”维克强调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与卫星发射器试射区别非常小,特别是其运载火箭几乎无法区别。他同时表示如果未来几周内朝鲜没有进行试射,那么肯定是出于某些政治原因或未知的技术原因。

  而韩国国家情报院认为,目前确定将搭载在发射体上的物体是导弹或卫星还为时尚早,应该继续观察。不过有官员表示,朝鲜曾把1998年发射的“大浦洞-1”型导弹称作人造卫星,但最终确认是导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