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有多少杂技在摧残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6 信息时报

  曾获全国杂技比赛金狮奖的中国杂技团演员小静(化名)向媒体讲述了自己在演出中腰椎意外损伤致残(鉴定为八级伤残),杂技团未付医药费并将她提前解聘的遭遇。中国杂技团负责人则表示,解聘完全是因为她违反了团里的纪律。

  这是一场普通的劳动人事纠纷,依法提起劳动人事仲裁或向法院起诉,都是小静可以选择的救济途径。不过,在这个看似寻常的纠纷背后,隐藏着一个被人们忽视许久的问题

:还有多少杂技在摧残孩子?

  不知从何时开始,不知道是为了博取更多的观众还是拿到更高规格的奖项,杂技这门特殊的艺术开始由追求审美转向了挑战人体极限,追求高技巧、高难度似乎成了业内的共识。或许是因为人体的可塑性与年龄恰成反比,杂技表演者的“黄金年龄”往往是少年时期。于是,最终被推到前台的极限挑战者大多都是未成年人。

  杂技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也是民族的瑰宝。这些年来,杂技工作者推出了许多优秀的杂技节目,也为我国在国际上赢得了不少荣誉。然而,我不知道,在那些精彩的节目和耀眼的荣誉背后,还有多少孩子经历过或正经历着小静那样的遭遇;我不知道,那些严酷的、超出普通成年人承受极限的训练会给那些孩子的身心造成怎样的伤害;我不知道,除了极少数幸运儿,那些离开舞台的孩子到哪里寻找自己的未来……

  勇攀艺术高峰也好、为集体争荣誉也罢,这些美好的字眼都不能遮蔽杂技演员作为人的基本权利,何况他们中间还有那么多的未成年人。毫无疑问,艺术和荣誉都不能压倒未成年人的权利。他们的身心健康需受保护、他们受教育的权利不容剥夺、他们不应被置于生命危险之下——维护他们的权益是成年人的责任。然而,有些成年人却以为杂技舞台上的孩子“不能太娇气”,似乎他们的权利就可以忽略不计,这是怎样的无知和无情?

  任何艺术都应该是符合人性的,丧失了对表演者健康和安全的人道考量,这样的艺术恐怕不能再称之为艺术,更何况表演者还是孩子!小静的经历在叩问我们,以未成年人的健康和安全为代价博取艺术殿堂里的掌声和荣誉,算不算是一种对孩子的摧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