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第一区政府”在宣示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1:47 生活报

  本报评论员 初阳

  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1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气势恢弘;数百亩绿地、园林、假山、喷泉环绕其中;波光粼粼的湖面上,几只鸭子在悠闲地游弋……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区域,就是河南郑州市惠济区办公新址。5月底,当网友将这个外观形状似“白宫”,号称“世界第一区政府”的照片在网上曝光后,其山水景观式的建筑格局和530亩的占地规模,引来

人们越来越多的质疑声。(6月20日新华社)

  光看照片,我们就可以肯定,这是一个很美的地方,甚至可以说惊艳。其实,这是一个两年前竣工的园林,要不是达到惊艳的程度,就不会在两年之后还让人心情亢奋地传递这些照片了。当然,是不是世界第一还有待考证,人家惠济区政府是很谦虚的,他们很轻易地就举出了另外一些例子,证明还有一些政府大楼比他们占地要多,比他们还要豪华。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惠济区政府超过了占地只有109亩的美国白宫。

  对于这样规模的区政府,当地的官员说,受益的是百姓。确实如此,当地的老百姓完全应该为拥有比美国白宫更大的区政府而感到自豪。在这样的环境里办公,公务人员每天都能闻到青草的味道,闻到青草味道的公务员们肯定神清气爽,态度更好,效率更高,老百姓去办事自然也能受益。就算不能直接受益,至少也能沾光闻一点“青草的味道”,实在是官民双赢的好事情。

  可令人不解的是,当地官员的态度好像有点扭扭捏捏的。不但扭捏,还感觉很委屈,很有压力。他们觉得把惠济区说成“世界第一区政府”影响很不好,弄不好后果还很严重。他们可能是担心有人对此不解,甚至发出质问。比如,这样做是不是在浪费纳税人的钱;会不会有人在工程中中饱私囊;政府办公楼占用如此大的面积,老百姓住到哪里呢?其实这样的顾虑完全没有必要,想不通的人使劲想一想早晚会想通的。

  其实道理很简单,热衷于修建豪华办公大楼的并不只有惠济区,我们不应该无端地认为这样的工程就一定在程序上存在问题,也未必就一定有人趁机腐败。仅就心态来说,这是威权宣示情结。在很多领导看来,宏大豪华就等于气魄、政绩和权威。而豪华办公大楼恰恰是向公众宣示威权的一种途径,与封建时代衙门的深宅大院有异曲同工之处。

  然而,这种利用公权,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修建豪华大楼的行为,显然与执政为民、服务型政府的理念相悖。至于说盖豪华政府大楼就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更是无稽之谈。因为,高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是一种畸形的增长。而“遁形”于豪华办公大楼内的公务人员,只能是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