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一声叹息:吸毒成娱乐圈常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00 光明网
王志顺

  随着“6.26国际禁毒日”的临近,刘欢以禁毒教育义务宣传员的身份,抵达重庆宣传禁毒。接着刘欢“靠吸毒寻找灵感太荒唐”的话题,昨日在记者再三保证隐去对方姓名的前提下,圈内某资深歌手打开心扉,他坦言“吸毒已成了圈内见怪不怪的事情。”(《现代快报》6.17综合消息)

  娱乐圈不是世外桃园,艺人也不是神仙,因此,在贩毒、吸毒已成为社会一大公害

的情况下,在娱乐圈偶尔出现几个吸毒者,毫不奇怪,奇怪的是“吸毒已成了圈内见怪不怪的事情”,怎么说也让人大吃一惊并让人发出“一声叹息”。

  吸毒成娱乐圈常态,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我觉得有以下几点不容忽视。

  一、竞争使然。随着娱乐圈的竞争白热化,过去一味靠漂亮的脸蛋,高超的演技,美妙的歌喉越来越不灵了,一个显见的事实是,要想成为某部影片的主角或在歌坛上一夜走红,必须“傍”名导、走曲线。我有时甚至想,有些待拍摄的电影,真的在身边、在圈内找不到合适的演员而非得踏遍千山万水进行一场声势浩大的“海选”吗?于是,有的自尊心强的艺人,对这种演艺界不时暴露出来的丑恶现象可能一笑了之后更多的把希望寄于下一部,下一场,或者在演技、唱技上再努力一把,他们(她们)相信,机遇总是看好那些有准备的人,而一些“硬件”不硬,又不愿意在“软件”上更多的投入、成名心切的艺人,则不免产生自卑心理,以至吸毒进行自我麻醉。名曰:“惹不起,躲得起。”

  二、钱多使然。一些艺人成名后,有了钱,反而觉得空虚了,空虚怎么办?要么是以积极的方式进行调济和添补,要么就是与毒品为伴了此空虚的人生。

  三、刺激使然。正如有关人士所指出的:“眼下的娱乐圈越来超浮躁,越来超追求快感、刺激,于是就成了最容易滋生细菌的温床,病与毒全都趁机而入了。”

  四、灵感使然。据刘欢透露,圈内一些年轻人以为沾上毒品才显得另类,才能展示自己的颓废,才能找到艺术的灵感。

  当然有关部门对艺人的吸毒查处不严也是个重要原因,如歌手景岗山在北京机场被机场安检人员从身上搜出摇头丸等毒品,仅仅罚罚款了事,而没有进一步查清毒品的来源和进一步对其进行教育处理,再如歌手沙宝亮和零点乐队成员在青岛一酒吧涉嫌吸毒,被警方带走。零点乐队公开认错,成员大毛、朝咯蒙离队,沙宝亮则至今不承认自己与毒品有关,而有关部门则干脆作“壁上观”。诸如此类,如果换成普通人,不可能有这么好的待遇。

  “德艺双謦”是对艺人的根本要求,可是现在一些艺人动不动就吸毒,连法律都不放在眼里,又怎么可能做到“德艺双謦”?娱乐圈内“毒雾弥漫”的现象再也不能等闲视之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