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是谁遗忘了昔日的女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12:00 光明网
张明安

  方玉荣,一位舍身救火抢救集体财产的女工,一位被烧掉耳朵、乳房和脚后跟的女工,一位身上异体植皮23次的女工,一位曾经走进全国全日制小学课本的女工,一位与王杰、刘英俊、向秀丽等英雄名字一样响亮的女工。昔日国人学习的女英雄,如今却要靠廉价去痛片抗争病魔的折磨。(6月17日黑龙江生活报)

  方玉荣舍身救火的事迹,曾在黑龙江乃至全国引起巨大反响。当时,为了争取抢救

是时间,铁路部门开通了特别通道;当时,黑龙江和鹤岗的报纸整版报道方玉荣事迹;当时,省市有关部门还组织了颇具规模的“方玉荣事迹巡回报告组”,到全国作巡回报告。然而,当时这位家喻户晓、名字响彻神州大地的女英雄,晚景却无比凄凉:要靠廉价的止痛药与病魔抗争,邻居靠敲墙判断她是否活着。面对老人惨不忍睹的现状,笔者不禁想问:是谁遗忘了昔日的女英雄?

  首先,是丈夫的不负责任和冷漠遗忘了昔日的女英雄。按照常理,丈夫应该为有这样一个英雄妻子而感到骄傲,然而,就在被烧伤的那年,方玉荣的丈夫就带着儿女扬长而去,丢下遍体鳞伤、行动不便的方玉荣不管不问,生死听天由命。可想而知,夫妻之情因方玉荣的丈夫的不负责任和冷漠已经荡然无存。昔日的女英雄就这样被自己的丈夫无情的遗忘。

  其次,是媒体之间竞争的加剧遗忘了昔日的女英雄。随着媒体数目的不断增加,新闻工作者面临的压力也与日俱增。为了抢头条新闻,为了吸引更多的受众,媒体工作者都想法设法的报道“引人注目”的新闻,却对精神新闻视而不见。当时,黑龙江和鹤岗的报纸都整版报道了女英雄的事迹,而随后的三十多年时间里,跟踪报道却连一个字都找不到。然而就在前段时间,一个歌星生个孩子竟然有几十家媒体追踪报道了。难道一个女英雄的受关注程度还比不上一个歌星生孩子?

  有关部门的失职也让昔日的女英雄被遗忘。据报道,女英雄以前住在一间又矮又黑、顶棚四处漏雨、到了冬天屋子怎么烧都像冰窖一样的房子里。就连现在住的房子都是开发商给买的。当年全国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女英雄居然落魄到这样令人心寒的地步,当地民政部门和妇联到底有没有履行自己应该尽到的的职责?如今,女英雄仍然无悔当年壮举,形同虚设的有关部门是否汗颜?

  昔日的女英雄流血却没有流泪,不幸的是,遗忘昔日女英雄的我们让老人流泪了!昔日的女英雄,不幸的是,遗忘昔日女英雄的我们让老人“身残志也残”了!老人的不幸还要持续多久?老人的不幸是否值得我们深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